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Z

职业性皮肤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职业性皮肤病
 
 
概念
    由于职业性因素(化学、物理、生物的)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疾病。主要表现为皮炎(变应性)、痤疮、烧伤、黑变病等。
 
病因

    分直接原因与诱因。直接原因以化学性为主,引起原发性刺激和变态反应。原发性刺激物有硫酸、盐酸、氢氟酸等无机酸,氢氧化钠、氧化钙等无机碱,锑、砷及其盐类,重铬酸盐、镍盐等无机化合物以及乙酸、甲酸、乙醇胺、松节油等有机化合物。这类原发性刺激物,只要有足够的浓度,接触任何人的皮肤均可致病。引起变态反应的致敏物,常见的有染料及其中间体,照相显影剂,橡胶防老剂及促进剂,天然及合成树脂,药物,铬、镍等金属及其化合物,焦油及其衍生物及某些植物。物理因素如工作中的不断摩擦可引起皮肤粗糙、增厚,指甲磨平,高温引起火激红斑, X射线引起放射性皮炎等。生物因素如血吸虫的尾蚴引起的血吸虫尾蚴皮炎、毛皮加工工人发生的炭疽等。诱因指非决定性的但对发病起一定作用的其他因素,如皮肤类型,油腻皮肤者易患油性痤疮,但抵抗汽油等有机溶媒较干性皮肤者为佳。夏天由于衣着少,暴露部位多,接触机会多,易发皮炎。另外与劳动生产条件、防护措施、年龄、性别、个人卫生状况、遗传因素等都有关。  

 
常见分类

    1.职业性皮炎。包括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电光性皮炎、放射性皮炎等类型。主要是因接触化学物质、紫外线、放射线等有毒有害物所致。
    2.职业性皮肤色素变化。包括职业性黑皮病和职业性白斑两大类,其中职业性黑皮病主要是指长期接触煤焦油、石油分溜产品、橡胶添加剂、某些颜料、染料 及其中间体等引起的一种特殊的慢性皮肤色素沉着为主的皮肤病。职业性白斑则是指长期接触苯基酚、烷基酚类等化学物质而引起的皮肤色素脱失斑。
    3.职业性痤疮。是指由煤焦油、氯化物等引起的痤疮样皮损。
    4.职业性溃疡。是指铬、铍、砷等化合物引起的鸟眼型溃疡。
    5.职业性疣赘。是指长期接触沥青、焦油、页岩油等在接触部位发生的扁平疣、寻常疣或乳头瘤样皮损。
    6.其它类。主要包括职业性角化过度、皲裂、职业化痒疹、职业性浸渍、糜烂、职业性毛发改变、职业性指甲改变等。主要是由各类化学、生物因素所致。

 
临床表现

    依各种不同类型的皮肤疾病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大致说来会有皮肤发痒,疼痛,发红,有灼热感或色素病变,有些较长期慢性病变的病人可能无明显自觉症状;而发生部位则以暴露部位为主,但其它部位也可能发生,甚至会造成对内脏器官的影响。

 
治疗
    治疗同一般皮肤病。
 
预防

    应通过调查搞清职业性有害因素,改革生产设备,实现机械化 、密闭化 ,避免接触有害因素 ; 配备防护用具,加强个人卫生。职业性皮肤病应由专业医师确诊。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