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Y

蝇蛆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蝇蛆病


类别
    寄生虫病

疾病名称
    蝇蛆病

简称
    蝇蛆病

病原虫
    蝇

概述

    蝇蛆病是寄生虫病的一种,由苍蝇的蛆虫引致。蛆虫会寄生在哺乳动物身上,通常会是身体上的表面伤口,又或者身体虚弱的人的耳、鼻、口腔的组织,使其组织受损,严重者更可因细菌感染而致死。


临床表现

    蝇蛆病的主要症状表现在蝇蛆对宿主或患者的机械刺激。蝇蛆身体表面的毛,钩,刺,移行等会刺激宿主的体壁。患者会感到身体里某部位有刺,痛,痒,异物感,移行感等。比如鼻蛆病患者会打喷嚏,鼻内异物感。泌尿生殖道蝇蛆病患者会感到下腹,尿道,阴道内有刺痛感,移行感,尿频,尿急,尿痛等。皮蛆病患者会感到皮下锥痛,皮下有移行感,皮下甚至可见蝇蛆移行后留下的隧道。另外蝇蛆体表带有细菌,可能引起感染。引起鼻蛆病的蝇蛆可能会通过鼻窦进入颅腔,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引起死亡。引起眼蝇蛆病的蝇蛆可能会进入眼球内部,破坏眼内组织,造成失明。一些蝇蛆会以宿主身体组织为食,如螺旋锥蝇的蝇蛆。造成的后果严重,甚至是死亡。


治疗和预后

    蝇蛆病的治疗通常采用外科治疗跟驱虫疗法相结合的方法,并对并发症进行治疗。预后根据不同的部位,情况不一,如鼻蛆病的蝇蛆可能会通过鼻窦进入颅腔,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引起死亡。引起眼蝇蛆病的蝇蛆可能会进入眼球内部,破坏眼内组织,造成失明。一些蝇蛆会以宿主身体组织为食,如螺旋锥蝇的蝇蛆。造成的后果严重,甚至是死亡。


预防
   
(1)讲究个人卫生清洁。(2)动员开展灭蝇活动。(3)大力宣传卫生保健知识。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