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W

弯曲菌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弯曲菌病


简称

弯曲菌病


法定传染病类型

非法定传染病


感染类型

细菌感染


概述

感染人并导致疾病的弯曲菌主要有空肠弯曲菌、结肠弯曲菌和胎儿弯曲菌。孔陈弯曲菌和结肠弯曲菌主要引起急性肠炎。胎儿弯曲菌多为机会性感染,可引起败血症等全身性


分期或分型
分为空肠弯曲菌感染和胎儿弯曲菌感染。

传染源

患者和带菌者是本病的传染源。大多数野生和家养动物,包括家禽、家畜,鸟类均可被弯曲菌感染,引起临床症状,甚至死亡。大多数感染动物可终生带菌也可成为弯曲菌感染的传染源。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污染食物或水,经口传染,也可通过接触传播。


潜伏期和传染期

空肠弯曲菌感染 潜伏期17日,平均3.5日,病情轻重不一,可无症状。


人群易感性

普遍易感,在发达国家,发病高峰年龄为<1岁婴幼儿和2029岁青年,在发展中国家发病者主要为<2岁的儿童,随着年龄增长发病数减少。


流行特征

弯曲菌感染较为常见,在急性肠炎患者中,空肠弯曲菌检出率一般为5%—14%。全年均可感染和发病,但以恰求季为多见。空肠弯曲菌感染可见于既往健康者,胎儿弯曲菌感染主要法于机体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如慢性肝病,糖尿病,低丙种球蛋白血症,恶性肿瘤,艾滋病和老年患者。


临床表现

1、空肠弯曲菌感染

潜伏期17日,平均3.5日,病情轻重不一,可无症状。也可表现为严重的小肠结肠炎,大多数病人有全身不适、乏力、寒战、发热,体温3840。局部症状为腹痛、腹泻为主。腹痛多位于脐周或上腹部,呈间隙性绞痛。大便每日210次不变,大便水样或粘液样,重型病理有粘液血便。本病病程一般710日,也有长至6周者,少数可形成慢性腹泻。此外有些兵力客观可出现腹膜炎、胆囊炎、关节炎、阑尾炎等。也可合并溶血尿毒综合征、多发性神经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脑膜炎、心内膜炎、血栓性静脉炎、泌尿系统感染等。

2、胎儿弯曲菌感染

多表现为肠道外感染症状,常见临床类似为败血症或菌血症。也可引起心内膜炎、心包炎、肺部感染、关节炎和其他部位局部感染等。新生儿和老年人可发生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表现为脑膜脑炎、硬脑膜下积液,脑肿胀等。成年可还可表现为脑血管以外、蛛网膜下强出血。妊娠中期感染,可阴极死胎和流产。

                    

治疗和预后

()一般及对症治疗

按消化道传染病隔离,急性期性卧床休息,给予高热量、高营养、易消化的饮食。高热者可予物理降温,写严重并有脱水征患者应补液,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

()病原治疗

1、空肠弯曲菌感染,应尽早进行治疗、首选红霉素,成日每日0.81.0g,小儿每日4050mg/kg,口服57日。也可选用多西环素、四环素、氟喹诺酮类抗生素、氯霉素、磷霉素、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等。

2、胎儿弯曲菌感染,可选用庆大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氨苄青霉素等其他敏感抗生素。对败血症患者应用有效抗生素治疗至少周。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可选用氨苄霉素和/或氯霉素治疗,疗程23周。

本病预后较好。


预防

1、避免感染,肉和禽类食物要彻底煮熟。禽类煮至内部温度至少达73.9。切过生禽类食物后,砧板应仔细刷洗。

2、不饮未处理的水(溪流、湖泊、池塘等)。不饮未经消毒的牛奶和乳制品。

3、换尿布后,特别在准备食物前应彻底洗手。

4、处理宠物粪便后应洗手。儿童不得接触动物粪便。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