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Q

其他职业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其他职业病


概念

   (1)金属烟热。金属烟热是因吸入新生的金属氧化物烟所引起的典型性骤起体温升高和血液白细胞数增多等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疾病。
   (2)职业性哮喘。职业性哮喘属支气管哮喘的一种,是由于接触工作环境中职业性致喘物后引起的气道疾病。临床表现为接触职业致喘物后出现的发作性胸闷、气短、喘息、哮鸣,常伴有咳嗽、咳痰等。近年来职业性哮喘发病人数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这主要由于合成化学工业的迅猛发展,不但使接触人数有所增加,同时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种类与数量极多的职业性变应原或半抗原物质。
    (3)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在职业活动中吸入被霉菌、细菌血清蛋白污染的有机粉尘如枯草、甘蔗、鸟粪、禽类羽毛和粪便等引起的可逆性间质性肺炎。常见的农民肺、甘蔗肺等。
    (4)棉尘病。棉尘病(byssinosis)是由于长期吸入棉、麻等植物性粉尘所引起的,具有特征性的胸部紧束感和/或胸闷、气短等症状,并有急性通气功能下降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
    (5)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是指煤矿井下工人在特殊的劳动条件下,致使滑囊急性外伤或长期摩擦、受压等机械因素所引起的无菌性炎症改变。


病因

    (一)氧化锌
    1、可能导致的职业病:金属烟热
    2、行业举例:
    (1)无机盐制造业:锌盐制取
    (2)其他基本化学原料制造业:锌粉制取、氧化锌制取 
    (3)化学农药制造业:其他杀菌剂合成
    (4)涂料及颜料制造业:油漆配料、树脂制备、锌铬黄制取、氧化锌制粉
    (5)催化剂及各种化学助剂制造业:ZDC促进剂合成、光稳定剂合成
    (6)其他有机化学产品制造业:氯丁胶备料
    (7)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业:粉剂制备、香饼压制、粉剂灌装
    (8)橡胶制品业:橡胶配料、混炼
    (9)塑料制品业:塑料备料、筛分研磨
    (10)陶瓷制品业:釉料粉碎
    (11)钢压延加工业:钢材镀锌
    (12)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铅锌配布料、铅锌烧结、铅锌熔炼、铅浴冷凝、虹吸放铅、锌烟输送、铅锌冷却分离、保温分层、粗铅铸板、锌矿焦结、锌矿蒸馏、锌镉熔炼、镉烟冷凝、锡矿烟化
    (13)稀有金属冶炼业:氧化锗制取
    (14)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熔炼、有色金属浇铸、有色金属热轧
    (15)金属制品业:金属材料切割、模具模型、焊丝制备
    (16)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业:镀锌、镀件钝化
    (17)机械工业:金属粉末冶炼
    (18)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船舶批碳、船舶泥工、船舶板金
    (二)二异氰酸甲苯酯
    1、可能导致的职业病:职业性哮喘
    2、行业举例:
    (1)催化剂及各种化学助剂制造业:硫化剂合成
    (2)其他有机化学产品制造业:树脂胶制取
    (3)塑料制造业:聚氨酯合成、TDI合成、聚氨酯树脂合成
    (4)塑料制品业:涂塑、聚氨酯发泡、合成革发泡
    (5)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日用电器隔热
   (三)嗜热性放线菌
    1、可能导致的职业病: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
    2、行业举例:
    (1)饲料业:粉碎
    (2)制糖业:榨糖、仓储运输
   (四)棉尘
    1、可能导致的职业病:棉尘病
    2、行业举例:
    纺织业:清花、粗梳、精梳、并条、粗纱、细纱
    (五)不良作业条件(压迫及摩擦)
    1、可能导致的职业病: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
    2、行业举例:
    煤炭采选业:煤矿井下作业


常见分类

    根据卫生部2002年卫法监发[2002]第108号文件规定,其他职业病包括:(1)金属烟热;(2)职业性哮喘;(3)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4)棉尘病;(5)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


临床表现

    (1)金属烟热。工作时吸入大量氧化金属烟雾后,口中有一种微甜带腥的金属味,伴有咽干、疲乏、头痛等,但多能坚持继续工作。发热的潜伏期为6~12小时,故常在下班时或下班后3~4小时内发作。热前有恶寒及寒战,持续1~3小时,伴乏力、头晕和全身肌肉疼痛和不适,有时还有咳嗽、气短或恶心、呕吐,继之发热,体温可达38~40℃,发热一般持续4~6小时,其后出汗退热,症状亦随之减轻和消失,整个病程4~24小时。发病时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升高,一般在(10~15)×109/L,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少许患者白细胞计数超过20×109/L。部分病例血糖可暂时上升,有时出现糖尿和蛋白尿,热退后均随之消失。白细胞大于20×109/L者往往要持续24小时。高热病例可伴有神志异常,热退后恢复正常。本病属自限性良性疾病,病愈后不会留下后遗症,仍可从事原工作。动物急性试验吸入氧化锌烟雾后,病理变化仅见支气管周围组织充血,气管内有渗出液,肺泡内亦可有少许渗出液和白细胞浸润,其他器官无明显改变。人类患病未见有病死者。
    (2)职业性哮喘。
    2.1棉尘病I级
    经常出现工作后工作第一天或工作周内几天均发生胸部紧束感和域胸闷、气短等特征性的呼吸系统症状。FEV1.0班后与班前比较下降10%以上。
2.2棉尘病Ⅱ级
    呼吸系统症状持续加重,并伴有慢性通气功能损害,FEV1.0或用力肺活量FVC小于预计值的80%。
    (3)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接触后4~8小时,畏寒、发热、呼吸急促、有时干咳,一般2~3天症状消失。
    X线胸片:霉变枯草接触2~3月,反复发作,粟粒状阴影,持续若干年,可见肺组织纤维化,肺气肿表现,蜂窝状表现;
    肺功能:降低;
    化验:血清学指标可见相应的抗原抗体,近期接触指标。
    (4)棉尘病。
典型的临床症状表现为,接触棉尘作业工人,长时间接触脱离后在第一个工作日或车间生产几小时以后,出现胸部紧束感、胸闷、气急或咳嗽。连续接触棉尘经过一段时间后,可发展为慢性呼吸疾病,致通气功能损害,脱离接触后症状有明显改善。棉尘病的特征性表现,首发症状是胸部紧束感或气短,进而发展为干咳、持续咳痰等呼吸道刺激症状。临床分级:①观察对象,偶尔有胸部紧束感和(或)胸闷、气短等特征性呼吸系统症状,出现第一秒最大呼气量下降。②棉尘病I级,在每个工作周第1天均出现胸部紧束感和(或)胸闷、气短。③棉尘病Ⅱ级,在反复发作棉尘病I级基础上,出现呼吸系统症状持续加重并伴有慢性通气功能损害。肺功检查,第一秒最大呼气量、肺活量、用力肺活量班后与班前比较减少。
    (5)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
急性期:有外伤史,或在关节局部受摩擦、压迫初期,急性发作,在关节周围形成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部位固定、表面光滑、有波动感、界限清楚、压之疼痛的囊性肿物,X线平片显示软组织阴影,穿刺液为血性渗出液,病程10~14天。 亚急性期:关节局部有受反复摩擦、压迫史,或有急性滑囊炎史,局部有不适感,轻度压痛,见有边界清晰的囊肿,常反复发作,X线平片可见局部有钙化点或软骨下骨质硬化现象,滑囊造影显示,滑囊壁呈毛刷样改变,穿刺液呈淡黄色透明粘液,病程为1~3个月。 慢性期:长期局部反复摩压受损或亚急性滑囊炎经多次穿刺及药物注射治疗,滑囊逐渐萎缩,局部皮肤有瘙痒、皱襞感,粗糙和胼胝样变,活动时有踩雪音,滑囊穿刺有残存少量滑液,病程为3个月以上。


治疗

    (1)金属烟热。
    1.酌情给柴胡银翘解毒片或生姜红糖茶有助减轻症状。
    2.高热者特别是伴神志异常或过高热者,给氢化可的松100mg静脉滴注,并配合物理降温、补液(可加维生素C0.5~1.0g)及对症处理。
    3.若发热持续1天以上仍不退,则应探查有无继发感染和金属中毒,并按相关病因治疗。
    (2)职业性哮喘。职业性哮喘的治疗与通常所说的哮喘相似,但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是必须脱离原有工作场所,并且确保不再接触致病的吸入物。
    特别是急性发作期应尽速脱离作业现场,对症治疗,如吸氧,给予平喘药、抗过敏药及中药等,必要时给予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慢性反复发作者,除给予以上处理外,尚需配合适当的支持治疗。同时应注意临床症状及体征的发生和发展规律,确立症状与职业因素的关系,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必要时可暂脱离原作业环境,或进行“脱离一恢复”试验,并对症治疗。 确立诊断后应立即调离原工作岗位,适当休息和治疗。恢复后可安排其他工作。对重度哮喘患者可考虑改变生活、工作环境,对症治疗,并根据健康状况,安排适宜的无害轻工作。
    (3)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
    1、治疗原则
    1.1 接触反应者应暂时脱离现场,进行必要的检查及处理,并密切观察24~72h。
    1.2 轻度者应暂时脱离生产环境休息,并给予止咳、平喘、吸氧等对症处理及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注意随访。
    1.3 重度者应卧床休息,早期足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对症治疗。
    2、其他处理
    轻度者治愈后可恢复工作,如果恢复工作后短期内又反复发作者以及重度者均应调离原工作岗位,并根据恢复程度,安排适当工作。
    (4)棉尘病。按阻塞性呼吸系统疾病治疗原则,以对症治疗为主。
    (5)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
    5.1 急性滑囊炎:以休息为主。防止继发感染。
    5.2亚急性滑囊炎:穿刺抽液,囊内注入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并加压包扎。非手术治疗无效时行滑囊切除术。
    5.3慢性滑囊炎:以理疗为主。皮肤胼胝样变者不宜行滑囊切除术。


预防

    (1)金属烟热。
    (2)职业性哮喘。随着现代化工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的职业性致敏物质出现在工业化生产中,接触人数也不断增加,由此而导致的职业性哮喘的患病率逐年增多,严格说,职业性哮喘是指接触工作环境中职业性致喘物所引起的哮喘。
    职业性致喘物的性质、浓度及接触时间,特应性体质和吸烟直接影响职业性哮喘的发病,因此预防的目的在于找到确切的病因,降低工作现场有害浓度、减少暴露或脱离接触。因此,就业前健康体检,对有明显特应性体质者,禁止从事接触职业性变应原的工作,已经在作业岗位上,有过哮喘发作史者,应尽早脱离原岗位,高度致敏的工人,虽然佩戴个人防护设备,但在暴露后也常有持续性哮喘发作。另外,戒烟对减少职业性哮喘的发病也是很重要的,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御寒能力,增加抗病能力。
    (3)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完全避免接触致病有机粉尘是最根本的防治措施。改善生产环境,注意防尘,通风,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如收割的干草和谷物应晒干后入仓;饲养禽类的场所经常清洁,妥善处理鸟粪;湿化器和空调系统中的水保持清洁,避免污染;对在有机粉尘污染环境中的作业者,宜定期作医学监护。有明显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有过敏性体质者,不宜从事密切接触有机粉尘工种。
    (4)棉尘病。改善生产环境,注意防尘,通风。
    (5)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急性、亚急性滑囊炎患者治愈后可恢复原工作,亚急性患者久治不愈或反复发作者以及慢性患者应调离原工作岗位。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