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N

囊尾蚴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囊尾蚴病
 
 
简称
    囊尾蚴病,亦称囊虫病。
 
法定传染病类型
    非法定传染病
 
感染类型
    蠕虫感染
 
概述
    囊尾蚴病亦称囊虫病,是猪带绦虫的囊尾蚴寄生于人体所致。因误食猪带绦虫卵而感染,亦可因身体内有猪带绦虫寄生而产生自体感染。囊尾蚴主要寄生在皮下组织、肌肉和中枢神经系统,以寄生在脑组织者最为严重。
 
分期或分型
    可分为脑囊尾蚴病,皮下及肌肉囊尾蚴病,眼囊尾蚴病。
 
传染源
    猪带绦虫病人是囊尾蚴病的惟一传染源。
 
传播途径
    1、异体感染:亦称外源性感染,系由于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不好而经口感染;
    2、自体感染:因体内有猪带套抽寄生而发生自体感染,即通过不洁的手把自体排出的粪便中的虫卵代入口内受感染,称为自体体外重复感染:或因呕吐反胃,致使肠系内容物返入胃或十二指肠中,绦虫卵经消化液消化后,孵出六钩蚴随血流侵入组织,此称为自体内重复感染。近来发现自体重复感染只占2.3%—25%,因而异体感染为主要方式。
 
潜伏期和传染期
    潜伏期约3个月。
 
人群易感性
    任何性别、年龄都可患本病。男女之比约为2:1。青壮年多见。农民居多,这与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有关。
 
流行特征
    为我国北方主要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以东北、内蒙古、华北、河南等省、自治区较多。
 
预防
    广泛宣传本病危害和传播方式。开展驱绦灭囊工作,提倡生猪圈养。彻底治疗猪带绦虫病人。加强粪便管理,认真做好上市猪肉的检疫工作,禁止出售“米猪肉”。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