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J

结肠小袋纤毛虫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类别
    寄生虫病
 
疾病名称
    结肠小袋纤毛虫病
 
简称
    结肠小袋纤毛虫病
 
病原虫
    结肠小袋纤毛虫病
 
概述

    小袋纤毛虫病(balantidiasis coli)是由结肠小袋纤毛虫(balantidiumcoli)寄生在人体结肠引起的一种常见寄生原虫性疾病。人普遍易感。在特殊职业如饲养家猪和屠宰工人,感染率明显较高。营养不良,居住条件恶劣,个人卫生习惯不良者感染率也较高。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里急后重、发热等,慢性迁延性病人则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或周期性腹泻。

 
流行特征

    结肠小袋纤毛虫呈世界性分布,其中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多见。已知有30多种动物能感染此虫,如猩猩、猴、猪、野鼠等。特别是家猪感染率很高,在流行病学上有重要意义。一般认为人体的结肠环境对本虫不甚适合,因此人体的感染较少,呈散在发生。国内已有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台湾、四川、湖北、山东、河南、山西、吉林、辽宁、河北、甘肃、陕西、安徽等省、市、自治区约500余病例报告。国内人群感染率尚无准确数据,据部分调查报告在0.01%~0.05%之间。

 
临床表现

    1.无症状型。即初期潜伏期,从排出的粪便中可找到本虫,而临床上无症状表现。
    2.慢性型。是最常见的类型,此期病人具有较轻的症状,如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局限性结肠炎等。短期轻度腹泻呈周期性,粪便呈粥样或水样,上腹部有阵发性疼痛,回盲部及乙状结肠部有压痛,体重轻度下降。
    3.急性型。发病突然,较慢性型腹泻次数增加,且伴有里急后重。严重的可伴有脱水、营养不良及显著消瘦。

 
治疗和预后

    一般治疗原则上与其他肠道传染病相同。病原治疗首选甲硝唑,可获满意疗效。用量成人0.4~0.6g/次,3次/d,口服,连用5~10天。甲硝唑可使虫体胞膜破溃,核崩解直至消失。一般服药24~72h后粪便中虫体即消失,症状逐渐好转,疗程结束时疗效可达90%~100%。亦可选用四环素、喹碘方、巴龙霉素等,但疗效均不如甲硝唑。
    预后:本型病程较短,往往不能自愈。

 
预防

    本病经口传播,故应强调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人、猪粪便管理,避免猪粪污染食物及水源,积极治疗病猪等。结肠小袋纤毛虫包囊对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强,室温下可存活2周,潮湿环境中可存活2~3个月,在10%甲醛溶液中亦能存活4h,故对患者或病猪粪便无害化处理对控制本病流行尤为重要。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