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D

地方性砷中毒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类别
地方病
 
 
疾病名称
地方性砷中毒
 
简称
地砷病
 
概述
    地方性砷中毒(Endemic Arsenism)简称地砷病,是一种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是居住在特定地理环境条件下的居民,长期通过饮水、空气或食物摄入过量的无机砷,而引起的以皮肤色素脱失或/和过度沉着、掌跖角化及癌变为主的全身性的慢性中毒。分期或分型
 
流行特征
    一、病区类型 
我国目前发现的地砷病病区有二种类型。
(一)饮水型病区  
该类病区是居民长期饮用含砷量较高的水而引起的慢性砷中毒。新疆、内蒙、山西、吉林、宁夏、青海以及台湾等病区均属此类型。
(二)燃煤型病区
这类病区是指居民长期敞灶燃用高砷煤取暖、炊饭及烘烤粮食、辣椒等造成室内空气及食物砷污染而暴露高砷所致的慢性砷中毒。贵州、陕西省属于该种类型。
二、地区分布
   根据我国截止2002年底的调查结果,我国发现有地方性砷中毒的省份有新疆、内蒙古、贵州、山西、吉林、宁夏、青海、台湾省以及陕西、安徽等。
三、时间分布
燃煤污染型砷中毒在冬季的症状较重,可能与冬季居民在室内逗留时间较长,且在这一季节燃用高砷煤烘烤食物,通过呼吸道接触砷污染空气的机会增多有关。
地砷病的发病没有一定的周期性,而是呈持续上涨的趋势。

 
 
危险因素
    根据砷的来源,人类暴露砷方式大体上可分为生活接触、职业性砷暴露、环境污染及医源性暴露等方式。其中,生活接触方式是引起地方性砷中毒的最主要途径,是形成地砷病病因链的重要环节。在生活性接触中,主要通过饮用含高浓度无机砷的地下水所致,称为饮水型地砷病。在中国,还有少数病区,是由于当地居民长期敝灶燃烧高砷煤,污染了室内空气和食物而造成慢性砷中毒,称为燃煤污染型地砷病。两种类型的地砷病在临床表现方面基本一致。

 
 
临床表现
    不同病区居民砷摄入量差异很大,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在轻病区,病人可能仅有较轻的皮肤改变,而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在重病区则临床表现往往很明显,且砷中毒引起的心血管、肝脏等并发症亦较多见。有些摄砷量很高的病区,心脏、肾脏损害,甚至消化道损害,其临床表现明显接近亚急性砷中毒。一般情况下,在摄入砷量较大时,可出现一些非特异症状,如食欲差、乏力﹑失眠﹑头晕﹑全身不适等。稍后可有手足麻木,以后逐渐出现皮肤色素改变﹑手足角化等,若不及时防治,久之可并发心血管病﹑皮肤癌﹑内脏癌等远期效应所致继发性疾病或并发症。
 
治疗和预后
    地方性砷中毒的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如掌跖角化严重者,可用5~10%水杨酸软膏,20%尿素软膏或1%尿囊素软膏,0.1%维甲酸软膏等溶解角化物,并用维生素E保护角化溶解后的皮肤;循环障碍明显者应注意保暖,戒烟和适当运动,可服用丹参及血管扩张剂;适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2有助于循环障碍、末梢神经炎等症状减轻;可用维生素C、维生素E抗氧化治疗;另外,食用鸡蛋、豆类、动物血等食物也有一定保护作用。
本病预后一般,除了进行必要的对症治疗外,更重要的是进行预防,如改换水源,饮水除砷等。
 
预防
    饮水型地砷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改饮低砷水(简称改水),即寻找新的低砷水源,废弃原来的高砷水源或采用物理——化学的方法降低水砷含量,使其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一、改换水源
(一)改饮同村居民的低砷井水
(二)打建新的低砷水井
(三)引江、河、湖泊、泉水作水源
(四)窖水
(五)混合水源 
二、饮水除砷
饮水除砷是通过物理、化学的方法,将水中过量的砷除去,使饮水含砷量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现有的净水剂较多,目前认为活性氧化铝除砷效果高于其他净水剂。此外,还可将硫酸铝、碱式氯化铝、三氯化铁等混凝剂。使用净水剂的缺点是比较麻烦,需一次一加净水剂,且沉淀需一定时间,1~2天还需清洗一次盛水容器;沉淀物中含有大量的砷易造成环境污染;加入净水剂后,使饮用水中氯化物、硫酸根、铁离子等含量升高。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