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食品安全相关知识问答(四)————食物中毒

时间:2018-04-12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核心提示:有些动植物本身含有天然有毒成分,或者由于储存、加工不当而成为“问题食品”,可引起中毒,危害人体健康。
        31、什么是鲜黄花菜中毒?
        引起鲜黄花菜中毒的是一种名叫秋水仙碱的物质。它本身无毒,但经过胃肠道吸收,在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具有很大的毒性,这种有毒成分在60摄氏度以上高温即可减弱或消失。食用前应将鲜黄花菜用水焯过后再浸泡两个小时以上,洗净后再炒食,就可以有效破坏秋水仙碱,但要注意每次不要多吃。如食用干品也最好清水浸泡后食用,去除其他有毒物质如二氧化硫等,方可放心食用。
        32、木耳中毒是怎么回事?
        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名叫卟啉的物质,有些人吃了鲜木耳后,经日光照射,容易发生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肤瘙痒,使皮肤暴露部分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重者可出现皮疹、水疱、水肿。鲜木耳晒干后可以大量分解卟啉,因此可食用的木耳都是晾晒后的干品。但还要特别注意一点,干木耳要用凉水或温水泡发,如用凉水泡发,1—2小时即可,泡发时间过长会产生一定的生物毒素而引起中毒,因此食用前还要用开水焯煮。
        33、为什么不能吃变质银耳?
        银耳变质后产生黄杆菌外毒素,可损伤大脑、肝、肾等。食用后3—7小时陆续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呕血、咳血、尿血等症状,重症有出血点、皮肤黄染、昏迷、抽搐等,最后出现肝衰竭或脑水肿而死亡。切记不要食用焦黄色或绿褐色变质银耳。食用银耳前用冷水泡发1—1.5小时后(冬天可用温水泡发),最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将未发开的部分去掉即可。
        34、吃海蜇为什么会中毒?
        很多人都喜欢吃海蜇,但如果食用方法不正确,就可能会中毒。鲜海蜇皮体较厚,水分较多。研究发现,其中含有四氨络物、5-羟色胺等多肽类物质,有较强的组胺反应,可引起海蜇中毒。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鲜海蜇食用前要经过食盐加明矾盐渍三次(即“三矾”)使鲜海蜇脱水,才能排尽毒素,这时海蜇呈浅红或浅黄色,厚薄均匀有韧性,用力挤也不出水。另外,海蜇容易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食用了被它污染的海蜇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以急性起病、腹痛、呕吐、腹泻水样便为主要症状。这种细菌对酸性环境比较敏感。入菜的海蜇应在淡水里浸泡两天,食用前加工好,再用醋浸泡5分钟以上,才可放心食用。
        35、什么是白果中毒?
        白果又名银杏,味带香甜,可煮可炒;能入药,祛痰止咳,润肺定喘。但大量食用会引起中毒,因其含有氢氰酸毒素,毒性很强,但遇热后毒性减弱,故生食更易中毒,食用量在10—50颗内最易中毒,食用后1—12小时可出现中毒症状,因此白果不宜多吃也不宜生吃。白果中毒多见于儿童,主要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重者可出现烦躁不安、恐惧、惊厥、肢体强直、抽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瘫痪等症状。一旦发生中毒,应立即催吐、洗胃、导泻,及时补液,对症治疗。白果食用前应清水浸泡1小时,再加热煮熟。要适量食用,不要贪多。
        36、吃红薯也会中毒吗?
        红薯又名甘薯、地瓜,红薯中毒是食用了被黑斑病污染的红薯,染病的红薯会在表面形成黑斑,变硬、发苦,食用可引起人畜中毒。引起中毒的主要成分是甘薯酮和甘薯醇,它耐热性强,蒸煮烤等都不能将其破坏,无论生吃或熟吃霉变的红薯均可中毒。轻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重者痉挛、嗜睡、瞳孔散大,甚至死亡。因此不能吃变硬、发苦的红薯和发霉的红薯干,储存红薯前,将其表皮晒干,防止薯皮破损,以免受到霉菌污染。
        37、花生中毒是怎么回事?
        花生香甜可口,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如保管不善,容易受潮发霉,产生毒性极强的黄曲霉毒素,它是目前发现的化学致癌物中最强的物质之一。主要损伤肝肾等器官,可引起中毒性肝炎等疾病,经常摄入可能增加患肝癌的风险。这种毒素耐高温,煎炒煮炸等方法都不能使其分解,在花生中的分布不均匀,对破损变色虫咬等的花生要注意。霉变的花生切不可食用。
        38、什么是甘蔗中毒?
        甘蔗霉变具有毒性、,其外观无正常光泽,质地变软,肉质变成浅红或灰褐色,有时可见霉斑,如有酒味或霉酸味,则是严重变质。误食后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受损,轻者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视力障碍,重者抽搐、四肢强直或屈曲、昏迷甚至死亡。因此购买甘蔗时,观其型闻其味之后如有可疑,不要食用。甘蔗霉变后含有神经毒素,且毒性较强,无特效解毒剂,儿童老人抵抗力差,要特别注意。
        39、杏仁中毒是怎么回事?
        杏仁既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药,但过量服用苦杏仁可发生中毒。主要症状有眩晕、突然晕倒、心悸、头痛、恶心、呕吐,重症者惊厥、昏迷、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脉搏弱、慢,呼吸急促或缓慢不规则,若不及时抢救,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一旦中毒,马上设法催吐,促使患者吐出毒物后立即送医救治。预防苦杏仁中毒最重要的就是不生吃苦杏仁,特别注意不能将苦杏仁误作甜杏仁而生食。其两者的鉴别点在于苦杏仁味苦涩,呈扁心脏形,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而甜杏仁味淡甘,大而扁,基部略对称。
        40、如何预防野菜中毒?
        人们越来越多地钟爱食用野菜,野菜虽营养丰富,但食用时需谨慎,以防中毒。掌握预防野菜中毒相关知识尤为重要:一是不采、不吃不认识的野菜。二是如采摘野菜的地点应有所选择,山区、荒野等地的野菜,不易受到化肥、农药污染,可以采食。而生长在化工厂附近、公路边、人口稠密地区及城市垃圾堆或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则容易造成食物中毒。三是适量食用。野菜性多寒凉,不宜多吃。四是加工食用方法不同。即便是可食野菜,不同的种类有不同的加工食用方法。如黄花菜、蕨菜等季节性野菜,采摘时间短,数量多,可经开水烫煮去毒后,制成干菜,长期保存。五是新鲜野菜不可存放过久,有些野菜注意现吃现买或现采现吃,存放过久不但影响口感,营养成分也会随之减少。六是野菜中毒表现不一,一般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等症状。有的出现过敏反应。如野生植物中毒,极易入血吸收,出现更为严重的中毒反应。一旦发生中毒,立即送医救治。
 
 
                                  省疾控中心  于健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