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碘缺乏病防治知识问答(二)

时间:2018-05-1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为什么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
       碘缺乏病预防控制的根本措施就是补碘。人体对碘的储存能力有限,正常成人每日需碘量约为75微克。由于自然环境缺碘是长期存在的,因此补碘应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的原则。人类每天离不开食盐,通过食用加碘盐补碘,符合长期、微量、日常和方便的原则。人类经过近百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食盐加碘具有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价廉、能够长期坚持的优势,成为补碘的最佳途径。

       2为什么要普及食盐加碘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上世纪60年代开始对中、重度缺碘病区实施食盐加碘的防治策略,至1995年近35年的时间,碘缺乏病防治取得了重要成绩,但未达到消除。1991年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并在1993年国务院召开的消除碘缺乏病高层动员会上,确定实施以普及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1995年我国全面普及食盐加碘措施,仅用了5年的时间,于2000年在全国水平上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在短短几年内,实施普及食盐加碘策略取得了巨大成就,使我国90%以上的人口摆脱碘缺乏的危害。实践证明,普及食盐加碘是纠正碘缺乏、消除碘缺乏危害行之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
       3为什么沿海地区居民进食海产品,也要食用碘盐?
       2009年,我国卫生部门在福建、上海、浙江、辽宁等4省(市)完成了沿海地区居民膳食碘摄入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海带、紫菜等高碘食物在居民中的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很低,沿海地区居民膳食碘摄入来源于这类食物所占的比例很低。在未考虑烹调损失的情况下,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84.2%来自于加碘食盐,来自于各类食物的碘仅占13.1% (其中海带、紫菜和海鱼共占 2.1%),来自于饮用水的碘占2.7%。如果食用不加碘食盐,97%以上的居民碘摄入量低于推荐摄入量,居民碘缺乏的风险很大,因此沿海地区也需要普及加碘食盐,以保证居民的碘摄入,降低碘缺乏的风险。
       4我国碘缺乏病的流行状况如何?
       我国是碘缺乏病流行普遍和严重的国家。除上海外,30个省(区、市)都有碘缺乏病流行。据20世纪90年代统计,全国约有7.2亿人生活在缺碘地区,碘缺乏病区分布于1807个县,地方性甲状腺肿病人近800万,典型的地方性克汀病病人18.7万,碘缺乏地区人群的智商比非病区正常人群低10-15个百分点,病区约有5%-15%的儿童存在轻度智力低下。
       我国于1995、1997、1999、2002、2005、2011年分别开展了六次大规模碘缺乏病调查。自1995年到2011年,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由39.9%上升到95.3%;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触诊法)由20.4%下降到2.5%,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100µg/L的省份从1995年的5个下降至0个。
       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卫生部对8个未实现和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的省份进行了省级达标和县级达标考核验收,并对其他省(区、市)开展了县级达标考核验收。结果表明,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有28个省(区、市)实现了省级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西藏、青海和新疆3省(区)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目标;97.9%的县(市、区)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5我国现行的碘盐中碘含量标准是多少?
       世界各国规定的碘盐中碘含量各不相同。西欧一些国家使用的盐碘含量为每公斤10毫克至20毫克,美洲大多数国家每公斤50-100毫克,英国是每公斤25毫克。我国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国家标准规定:每公斤食用盐产品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毫克-30毫克,食用盐碘含量的允许波动范围(均匀度)为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30%;碘盐中的碘浓度为产品中的碘浓度,而不是过去规定的生产水平加碘的浓度;各省(区、市)可根据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定适合本地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
       6.居民如何正确购买和使用碘盐?
       (1) 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时要辨认清楚。
       (2) 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做到随用随买。
       (3)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7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病人增多与食用碘盐有关吗?
       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有效的,从世界上首次采用食盐加碘的措施至今约九十年,没有发生因吃碘盐而引起碘过量、碘中毒和碘过敏的事件。近年来,有些临床医生反映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的患者有增多的现象,实际上甲亢病人增多并不意味着发病率升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膳食结构发生改变,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加之国家在医疗领域投入的增加,就医和定期体检的人越来越多等因素就可能表现为好像一些疾病发病率升高的现象,其中就包含甲亢,其实这并不是真正的发病率升高。随着今后医院的就诊率、手术率和早期发现疾病的能力不断提高,必然会发现更多的患者。这种疾病的升高不是严格流行病学抽样后的统计资料,只是一种感觉上的认识,这种认识是有偏差的。
       甲亢是由多种病因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临床综合症。甲亢的发病原因,目前认为与遗传因素、自身免疫性以及精神因素有关。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大、离婚率上升和失业所致精神焦虑亦是诱发甲亢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常人群食用碘盐无需担忧,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只是有甲状腺疾患的人应该避免食用碘盐(或少食用)或其它高碘食物和药物(如海带、紫菜、碘造影剂、胺碘酮)。
       8哪些人不宜吃碘盐?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他们每天从食物和饮用水中已经得到了较高剂量的碘,这部分人也不宜食用碘盐。
       按照《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的规定,因疾病不宜食用碘盐的,应当持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购买不加碘食盐。国家规定对高碘地区的居民不供应碘盐。
       9如何保证重点人群的碘营养?
       在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的地区,重点人群食用碘盐可以保证对碘营养的需求,不用额外补充碘制剂。《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规划纲要》中规定,在食盐加碘防治措施尚未得到或难以有效实施的地区,采用碘油作为替代或辅助措施。碘油具有长效、安全、价格低廉、使用简单和能迅速纠正体内缺碘状况的优点。因此,在碘营养不足且碘盐覆盖率比较低的地区和非碘盐干扰比较严重的地区,应该有组织地对重点人群及时进行碘油投放工作,作为辅助补碘的方法。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