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核心宣传信息

时间:2018-08-0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什么是地方性氟中毒?
       1、地方性氟中毒是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中发生的一种地球化学性疾病。它是在自然条件下,人们长期生活在高氟环境中,通过饮水、空气或食物,使体内摄入过量的氟而引起的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氟斑牙、氟骨症,还可损伤其它器官。消化道是氟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
       2、地方性氟中毒在我国大陆分布广泛,除上海市、海南省外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病区。病区分3种类型,即饮水型、燃煤型、饮茶型。我省为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
       二、地方性氟中毒有哪些临床表现?
       地方性氟中毒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氟斑牙和氟骨症。氟斑牙表现为牙齿表面失去光泽、出现粉笔样白色、黄色或棕色,严重者出现缺损。氟骨症表现为骨关节疼痛、变形,丧失劳动能力乃至瘫痪。
       三、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如何治疗和预防?
       1、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的主要预防措施是改换低氟水源,如打低氟井、引江河湖泊等低氟水源,干旱缺水地区可窖水或屋檐集水。
       2、在无低氟水源的病区,可选用氯化铝、羟基磷灰石、骨炭等除氟剂除氟。分为集中式供水降氟方法与分散式家用降氟罐。也可用电渗析等物理降氟方法。
       3、地方性氟中毒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主要靠预防。减少机体对氟的摄入,改善生活条件,增强机体抵抗力。地氟病区儿童应避免使用含氟牙膏。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