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生理健康

有氧代谢运动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有氧代谢运动也称“等张运动”,是指以增强人体吸入、输送与使用氧气为目的的耐久性运动。有氧代谢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长,而且方便易行,容易坚持。
    有氧代谢运动种类繁多,如:步行、慢跑、走跑交替、游泳、骑自行车、滑冰、越野滑雪、划船、跳绳、上下楼梯、步行、健身舞以及多种球类活动等。
    有氧代谢运动的关键是掌握适当的运动量,既有一定强度,又不显剧烈。衡量运动量最简便的指标是计数脉率,可以像医生把脉一样,计数25秒钟的脉搏次数,乘以4就得到每分钟的脉搏次数,即脉率。运动结束时马上计数出的脉率已经略慢于运动中的脉率,一般来说,运动中的脉率应为运动结束时脉率的110%,即增加10%。有氧代谢运动的适当脉率=(220-年龄)X60-80%。有氧代谢运动不需天天做,每周3-5次就够了,每次达到预计脉率的运动量再持续20分钟。
    有氧代谢运动有益于降血压、降血脂和控制血糖,还能使人的心理发生变化,让人精神愉快,增强生活信心,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减轻致癌因素对人体的影响。另外,有氧代谢运动能增强体能与耐力,使人们体力充沛,延缓衰老,延长寿命。
    在有氧代谢运动中,身体的主要能量供应来自于糖类和脂肪,并且须经氧化而产生,所以,减肥的人更应该从事有氧运动,以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