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生理健康

运动项目的选择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根据我国目前大我数人的运动方式和生活条件,绝大多数人应选择步行、跑步、太极拳、跳舞等任何一项进行经常性的锻炼。
    选择运动项目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 要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的状态,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2)要让自己感兴趣,使运动得以持久并要陶冶情操。
   (3) 要符合自身生理、体力特点。
   (4) 保证运动的安全性、可靠性。
   (5)选择多数和人容易接受、喜爱的群体项目。便于互相督促、感受集体运动的娱乐性、趣味性。
    (一)老年人运动
    研究显示,散步、走楼梯、骑自行车及其他活动量不大的休闲运动,能提高健康水平和身体的灵敏程度,而且有利于延年益寿。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是飞镖和打门球。这些运动并不费力,但对身心健康的作用不容小觑。这些运动要求精神集中、身体协调,能帮助老年人保持思想敏捷和身手灵活,还可改善睡眠。飞镖能活动肩部和手腕,而打门球能活动背部,可保持身体灵活。即使站在一旁观看,对增强腿骨也有益处。
     (二)中年人运动
    运动对中年人机体功能的改善和保健是十分有益的。它可以增强心肌的收缩力,使排血量增加,心脏的供血将会得到改善,可有效地预防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发生。运动还可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明显增高而使低密度的脂蛋白明显下降,从而降低胆固醇及他中性脂肪在动脉壁的沉积,使血管保持良好的弹性,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使心率、血压都能保持在比较正常的水平。
     (三)女性运动
    现代女性参与体育竞赛和健身活动越来越多,许多妇女比男性更能从运动中获益。妇女易患骨质疏松症,而运动可增加骨头的强度。运动还能减轻月经前紧张和痛经的症状。体质较好的妇女在孕前和孕期较少患腰背痛,阵痛也较轻,产后身材也较快复原。运动除了能有利于女性提高注意力、记忆力、分析能力,以及身体的协调和平衡能力,还帮助她们增强自信,改善身材,扩大交往,开阔心情。
    孕前及怀孕期间做什么动动最有益不能一概而论,对某一孕妇安全的运动却未必适合另一孕妇。采取哪一项最好是咨询医生的意见。总之,孕妇应避免剧烈运动,不做有可能跌倒、掸击或频频震动身体的活动。应降低运动强度,以健身操或疾走代替跑步或缓跑。身体平衡有困难者,不要骑自行车,可采用固定式健身脚踏车。不要做仰卧起坐的动作,以免影响胎儿血液供应。做伸展活动要小心,切勿拉伸过度。游泳或温水中的运动、散步、音乐韵律操或保健活动都是有益的。
    女性经期时,运动能够有效地改善和提高人体的机能状态,促进血液循环,特别是能够改善盆腔内生殖器官的血液循环,减少充血。同时,在体育活动时,腹肌和盆底肌肉可以得到一定的收缩和舒张活动,又有利于经血的排出。基本上,没有必要禁止女子在月经期参加体育活动,只要不是严重的痛经、血量过多或功能性子宫出血,就可以在月经期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
     (四)儿童运动
    儿童运动的发展是以脑的形态、功能为基础的。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在儿童早期,脑细胞的功能尚未发育完善,甚至在2岁以前还有部分的增殖,说明发育中的脑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如果抓紧这个时期对儿童进行运动训练,则有利于大脑和小脑功能的发育,从而促进智力发育。为了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从小就要注意儿童运动能力的训练。在大运动方面,让孩子练习爬行,鼓励他多走、多胞、双脚蹦、单脚跳、踢球、打滚等等,不要怕磕碰而限制他的运动。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