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心理健康

心里健康性格特征

时间:2018-02-03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性格是一个人个性中较稳定的、起核心作用的心理特征。它是在长期的生活中塑造而成的,性格也是可以培养和改变的,与一个人的世界观紧密相联,所以性格具有社会意义,对社会有积极的或消极的效果,对人体的健康也有不同的影响。 
心理健康应具有下列健康性格结构: 
    1、能面对现实,不管现实对自己是否愉快,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既无过多的幻想,遇到困难也不逃避。 
    2、好学上进,认准了奋斗目标,就努力完成,无论干什么,都能发挥主动性。 
    3、一切行为能三思而后行,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和社会负责。 
    4、对自己的能力、条件、情绪和动机有明确的了解,不会作出不符合社会标准的事,情绪稳定,遇事能正确处理。 
    5、对自己的作用和价值有正确的认识,即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 
    6、对他人能宽容和谅解,能积极主动搞好人际关系。 
    7、发怒生气时能把握分寸,不至失去理智。 
    8、赏识别人的能力,能从自己的同事、配偶、孩子、亲戚和朋友中得到乐趣。 
    9、心胸开阔,不计较眼前鸡毛蒜皮的事。 
    10、善于休息且不断地学习和培养情趣,能从自己的工作和闲暇中感受到快乐。 
    11、善于分享、给予和接受爱和友谊,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工作,不见异思迁。 
    12、热爱自己的家庭、配偶和子女,尊老爱幼。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