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道德健康

新闻道德与健康

时间:2018-02-03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闻职业道德, 是新闻媒介及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传播活动中所应遵循的道德法则和道德标准。新闻工作者在维护公众生命权和健康权方面,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坚持实事求是,报实情、讲真话,不弄虚作假,还要坚持科学性,不为追求轰动效应。如果媒体传播不科学、不真实的信息,跟风起哄,或为了某企业的利益,故意报道虚假信息,乱吹捧,夸大其词,变相推销产品,搞有偿新闻,都是不道德的行为,给公众予不真实的信息,涉及公众健康的就会危害公众健康。特别是那些目前医学上尚未完全攻克的难治疾病,如恶性肿瘤、乙肝、糖尿病、近视眼等等,发布虚假的根治消息,欺骗公众,其危害难以估量。还有对广告的刊发,尽管群众对铺天盖地的 广告有所警惕, 但是媒体的轰动效应还是很大的,药品和健康产品的过度宣传 ,言过其实的渲染,会误导公众 ,也是不道德的作为,特别是主流媒体。另外,对有的疾病或健康信息反映过度,出现“蝴蝶效应”,造成公众的不必要的健康恐慌,尽管媒体不一定是故意,但是对社会来说也是一种损失,也是不道德的,与新闻封锁同样有害。更有甚者,报道假新闻,其危害就更大 。
    网络媒体已经在公众中的影响愈来愈大,不健康、有损健康的内容就更多,网络媒体的道德健康问题,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社会问题。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