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环境与健康

光与手机辐射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太阳将能量散入太空,即我们感觉到的热和光,来自太阳的可见光是电磁辐射的一种形式。阳光对人体是有利也有弊。日光浴,可以增强皮肤抵抗力,帮助身体合成和吸收维生素D,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阳光中紫外线可以杀灭有害微生物,特别是霉菌。但是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对健康的有害。因为过多的阳光和紫外线,会使皮肤过早老化,有的种族人群对阳光敏感,会增加患皮肤癌的可能性。在阳光最强烈时,应待在阴凉处。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应抹上防晒霜。紫外线会伤害眼睛,因此,在阳光强烈的地方,或因水或雪反射,阳光会更刺眼,应戴上太阳镜。

       手机,作为当今信息时代的通讯高科技产品,已进入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手机通话是通过高频电磁波将电讯号发射出去的,发射天线周围存在微波辐射(300MHz-300GHz),由高到低依次为天线部、听筒部、键盘部和话筒部。
目前人们使用的手机基本上是安全的。如果所使用手机的微波超过国家规定的微波卫生标准,对人体就产生危害,有40%被机体吸收到深部,使器官发热,而人无感觉。研究表明,高频微波除对人的神经、血液、免疫系统及眼部等造成损害外,还对人体的生殖和胚胎发育有影响,对男性的生殖功能影响明显,如使精子数量明显减少,精子活力不足。对女性内分泌功能的影响为女性月经异常发生率增加。
    如果是高强度的微波辐射可引起流产,胎儿畸形或死胎,低强度的微波可对子代出生后的若干行为产生一定不良影响。为了减少或避免手机辐射微波对人体健康的损害,
第一,要减少或杜绝辐射源的辐射泄漏,选用有进网许可证的手机,并配有合格手机电磁波防护套,进行非闭合屏蔽,一般防微波有效率为80%左右。
第二,手机不应别在腰部,防止微波对人体内脏的损害(如卵巢、肝等器官)。
第三,身边有普通电话应尽量不使用手机,以减少微波对人体的辐射次数和时间,即使用手机,也应长话短说。
第四,儿童、孕妇、哺乳和月经期妇女不应使用手机。
第五,手机使用者应在饮食上多食含富优质蛋白质、磷脂、B族维生素的食品。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