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常见疾病预防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

时间:2010-07-31     来源:网络中心

病因: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症,主要是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的通称。是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居首位的疾病,应重点防治。
    忠告:
   (1) 机关干部、企事业领导、知识分子等。 由于他们每天压力过大,精神紧张,导致人体神经失调,新陈代谢发生紊乱;主要器官功能失去平衡,易造成动脉硬化,从而引起冠心病和脑血栓。 
   (2) 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他们较易造成血管痉挛,血流不畅,往往过早患心脑血管疾病。 
   (3) 肥胖及饮食不科学者。他们往往营养过剩,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过高。 
   (4) 40岁以上者,尤其是有头晕目眩、心慌气短、记忆力衰退、四肢麻木、听力和视力下降等症状的中老年朋友。
预防方法: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秘诀在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少吃食盐和心理平衡”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防止栓塞。冠状动脉和脑血管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3)患者不宜晨练。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尤其应该注意。
   (4)进补要适度。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5)心态平衡。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6)适当运动。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太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7)服药要经常,不要吃吃停停。要自备必要的急救药品,家人要学习心脑血管疾病意外的急救常识。
   (8)定期体检。把病情告诉社区医生,定期访视。独居老人要与社区医生直接联系方式。以便有情况及时联系。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