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常见疾病预防

动物传播传染病的预防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感染途径:动物传播的传染病感染途径比较复杂,有的是动物抓伤咬伤所致,有的是通过生物媒介而得,有的是吃了没有煮熟的动物的肉所致。严格地讲蚊虫及昆虫传播的传染病属于同一类。
    病种:主要有狂犬病、猫抓病、疯牛病、禽流感、鼠疫、流行性出血热、口蹄疫、猴痘、炭疽、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钩体病)、弓形虫病、布鲁氏菌病(布病)等。
    忠告:这一类传染病虽然与动物有关,但是不一定与动物接触得病。由于感染途径不一样预防方法也不一样。
    预防方法:
  (1)当心不要被任何动物抓伤、咬伤。狂犬病是病死率几乎百分百的传染病,被犬咬伤一定要规范处理伤口(参阅本网站其他栏目),打疫苗和抗血清。
  (2)宠物要加强管理,进行必要的免疫注射。
  (3)屠宰工作人员要做好防范工作,严格按管理规定操作,定期进行体格检查。
  (4)不要用手或身体其他部位直接接触猪粪、猪尿等污物,养猪等工作场所工作要穿高筒靴。
  (5)不吃病死动物的肉。对无病动物的肉也要煮熟煮透。
  (6)下水田要有防护措施。
  (7)发现病死、不明原因死亡的家禽、家畜或飞禽要报告动物防疫部门,处理时要彻底消毒。
  (8)消灭老鼠,跳蚤、钉螺等媒介生物。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