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家庭救护

正确搬运病人方法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当身边有人受到伤害或患急重症时,除在现场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外,还要尽快准备好运载工具,将病人送至医院救治。把病人从发病现场搬至担架,或从担架搬至救护车、船、飞机,然后搬下车、船、飞机,用担架送到医院内,这个过程就是搬运。搬运的过程虽短暂,但关系到病人途中的安全,处理不当会前功尽弃。如脑出血的病人搬运不当可使出血加重形成脑疝死亡;脊椎损伤者,随便抱扶行走,可以导致损伤脊髓。
    (一) 对搬运转送病人的要求
    (1) 首先必须妥善处理好病人(如外伤病人的止血、止痛、包扎、固定),才能扭动。除非立即有生命危险或救护人员无法在短时间内赶到,都应等救护人员先处理病情稳定后再转送医院。
    (2) 在人员、器材未准备妥当时,切忌搬运病人,尤其是搬运体重过重和神志不清者。否则,途中可能因疲劳而发生滚落、摔伤等意外。 
    (3) 在搬运过程中要随时观察病人的表现,如气色、呼吸等,注意保暖,但也不要将头面部包盖太严,影响呼吸。
    (4) 在火灾现场浓烟中搬运病人,应匍匐前进,离地面约30厘米以内,这里烟雾稀薄,否则容易被浓烟呛住。
    (二) 常用的搬运方法
    1、担架搬运法最常用,适于病情重和运送远途的病人。现在常用的有走轮担架、帆布担架,也可用替代品(绳索、被服)制成结实的担架。担架搬运时的具体方法是,由3—4人合成一组,将病人移上担架,病人头部在后,脚在前,抬担架的人脚步、行动要一致,向低处抬时(下楼),前面的人要抬高,后面的人要放低,使病人保持在水平状态,上台阶时则相反,走在担架后面的人要注意观察病人情况。脊柱损伤病人要用硬板担架,并将病人身体固定在担架上,搬运时注意保持脊柱的稳定。
    2、徒手搬运法病情轻、路途近又找不到担架时用。可用背负、抱持、托举等方法搬运。
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有些错误的搬运方法导致了病人,主要是脊椎骨折病人病情的恶化。因此,在救护现场,切忌对脊椎受伤的病人随意搬动。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