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其他

关注厨房污染

时间:2019-07-1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厨房是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地方,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打理着我们每个人的一日三餐。要有效防止病从口入,除注意食品的选择和健康的烹饪方法外,切记还要注意预防厨房污染问题。关注身体健康,在我们享受美食的同时,生活中烹饪前后有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或习惯也要特别当心,不然就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偷走我们的健康。也是家庭生活中每一个成员尤其是掌勺人值得关注的。
       一是保持厨具的干燥卫生和正确摆放。有些家庭厨房狭小或东西过多,为节省空间把相关用具都堆在角落里。有的习惯将厨具放置在密闭的橱柜和阴暗潮湿的地方,形成了事实上的卫生死角。这种做法不利于餐具的清洁和干燥,极容易滋生细菌、霉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而发生卫生安全隐患。如果不注意采取防护措施,很容易污染食物,引起胃肠道等相关疾病,因此要保证厨房用具的卫生清洁,除认真清洗消毒外,存放环境至关重要,干燥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要整洁摆放。
      二是厨具要做到生熟分开。烹饪用具的使用,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如菜板、刀具等应分开。因为生食品很容易被致病菌或寄生虫卵等污染,在加工这些食物时,致病菌和寄生虫卵势必会污染这些用具,若直接用来加工或盛装熟食品,生熟不分,会对食品造成交叉污染,而引发食物中毒、胃肠道疾病、传染性疾病等相关疾病。因此对家庭厨房用具,在加工和盛装生食品后,应洗刷干净或用开水煮沸消毒后,再盛装熟食品。
       三是厨具要定期消毒。有条件的使用消毒机(柜)定期进行消毒。家庭常见的正确消毒方法是,先把餐具洗净后放进锅内,完全浸没在水中进行煮沸,在100℃的沸水中,保持2—5分钟,即可达到消毒的目的。消过毒的餐具切不可再用抹布擦,可选用沥水架等,晾干后放进防虫、防潮的橱柜中,避免二次污染。
       四是防控厨房油烟污染。厨房的油烟污染问题是既普遍又容易被忽略的致病源头。医学家甚至认为,在家庭中,每天都要频繁使用的厨房是粉尘、颗粒和有毒有害气体密度最大的地方。使用厨房时的燃料和食用油燃烧和加热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从而加重室内空气污染,人们长期吸入这些被污染的空气,往往有可能引发哮喘、咽炎、鼻炎、肺气肿等疾病,也是高血压等慢性病一个不可小觑的危险因素。严重者还会导致肺癌,医学上将它统称为“厨房油烟综合征”。作为家庭烹饪的主场地,家庭烹饪的掌勺人自然就成了厨房油烟污染的最大受害者。避免家庭厨房油烟污染的主要方法是:必需使用抽油烟机;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做好厨房清洁,消除卫生死角;改进烹饪方法,多用蒸、煮、焖、炖,少用煎、烤、炒、炸;控制食用油摄入量,家庭可配备油壶;控制油温等。
        五是降低厨房噪音。主要来自油烟机运转时发出的声音,还有柜门开启、锅碗瓢勺等厨具碰撞的声音。医学证明,过度的噪音污染,会导致人的耳部不适,出现耳鸣耳痛症状;损害心血管;分散注意力,降低工作效率;造成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等影响。最大限度降低厨房噪音污染,首先应选用油烟机抽力和静音两全其美的正规产品;设计合理的储物架能安置好各种瓶瓶罐罐;安装减震吸音的门板垫等。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