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秋季预防菜豆中毒温馨提示

时间:2021-09-1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菜豆又叫四季豆、扁豆,营养丰富,煸、炒、炖等烹饪方式都很美味。生的或未煮熟的菜豆含有丰富的皂苷和红细胞凝集素等天然毒素,皂苷存在于豆荚中,对人体消化道黏膜有较强刺激性,可引起胃肠道症状;血细胞凝集素存在于豆粒中,具有凝血作用,能引起剧烈呕吐。
       菜豆中毒的潜伏期多在1小时左右,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也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心慌、胃部烧灼感等,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一般程度的中毒可自愈,严重者需就医治疗。
       预防菜豆中毒最有效的措施是烧熟煮透,无论是炒、炖、凉拌,都要加热至菜豆失去原有的生绿色,食用时无豆腥味,不能贪图色泽或脆嫩的口感而减少烹煮时间。烹调时,要使厨具内所有菜豆均匀受热,保证所有菜豆烧熟煮透。购买时要挑选嫩扁豆,不买、不吃老扁豆。
学校、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和快餐盒饭供应单位是容易发生菜豆中毒事件的餐饮单位,建议增强有关单位第一责任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强化对食品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需加强管理,预防此类事件发生。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