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常见疾病预防

肾综合征出血热健康教育宣传

时间:2022-08-0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主要由鼠类等啮齿类动物携带和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症状。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春季和秋冬季为流行高峰,潜伏期最短4天、最长60天,一般为7―14天。
       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为主要传染源,被鼠咬伤或接触带病毒鼠的排泄物、分泌物,通过损伤的皮肤粘膜而感染,食用被病毒鼠的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和水也可感染,吸入被病毒鼠排泄物污染的气溶胶也可感染,不同年龄、性别人群普遍易感, 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发病最多,因为他们与鼠接触的机会较多。
       接种双价疫苗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见效最快、最安全、最实用的手段;野外作业时要注意防鼠,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接触;食物要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以防老鼠排泄物、分泌物污染,剩饭菜必须加热后食用,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消灭鼠孳生地;打扫卫生时带口罩、帽子和手套,防止吸入带毒尘埃等。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