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社会与健康

0反式脂肪酸一定健康吗?

时间:2022-08-0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近年来随着营养知识的科普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对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过多会引发慢性病的风险越来越重视。人们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总会先看看营养成分表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但是0反式脂肪酸就一定不含反式脂肪酸吗?其实这些表述在技术层面的含义可能跟你的理解有些差异。
       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强制标示内容规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在营养成分表中还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当某营养成分含量数值≤“0”界限值时,其含量应标为“0”。通则规定反式脂肪酸的“0”界限值为≤0.3g(每100g或100ml)。换句话说如果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0.3g(每100g或100ml),在营养成分表中可以标示为0反式脂肪酸。
       0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会用其他植物油来代替氢化油脂。不要以为植物就是纯天然,就一定健康。在配料表中隐藏反式脂肪酸来源的名称有: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精炼棕榈油、精炼植物油、精炼食用植物油、代可可脂、食用氢化油、精炼菜籽油、氢化大豆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植脂末、人造黄油、起酥油、植物奶油、氢化菜油、固体菜油、酥油、人造酥油,这些都是反式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当我们在配料表中看到这些名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营养成分表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即便标示为0,也要谨慎购买,最好拒绝购买。
       学会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吃得聪明吃得健康。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