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黑龙江省2-5岁幼儿双份饭专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2-06-13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更好地开展配方粉中氯丙醇酯和缩水甘油酯污染源解析和健康风险研究工作,了解婴幼儿每日配方粉和其他食品的消费状况,获得配方粉对幼儿氯丙醇酯和缩水甘油酯膳食暴露的贡献水平,为后续相关的风险管理措施提供科学建议。为此,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开展2-5岁婴幼儿氯丙醇酯和缩水甘油酯的健康风险研究工作,我省作为本专项调查全国首个开展现场的项目点,荣幸作为全国项目省的实战观摩现场,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各类问题并逐一解决进一步完善国家方案。4月16日在我省牡丹江市东安区启动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组及广西、四川项目省工作负责人一行5人莅临现场,对我省现场调查工作给与全面指导与高度认可。
       幼儿双份饭专项调查工作从4月2日至4月29日在牡丹江东安区“两家幼儿园”历时27天完成现场采样调查工作,共计调查40名适龄儿童,24-35月龄儿童30名,36月龄 -60月龄儿童10名。40份知情同意书、40份调查表,本次“双份饭”共收集食品样本1200份、尿样1200份、饮用水样20份、乳制品样950份,配方粉样800份,先后共填报700余份表格,录入信息5000余条。截至4月30日将全部样品及工作总结上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按照国家方案要求已高效圆满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在工作开展中为保证调查的顺利实施和调查采样质量,从前期的摸底调查、选园到开展现场采样、化验室匀浆,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和我中心慢病所对东安区疾控中心在调查的每一个环节实行严格的质量把控,传授现场调查技巧,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使现场样品采集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再次感谢东安区疾控中心全体业务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 
供稿人:许丽丽
附:现场工作图片
       一、国家风险评估中心、项目省、东安区工作集体:
 
       二、幼儿园现场食物样品采集指导与实施:
 
 
 

       三、培训幼儿家长食物样收集记录、礼品分发及分样称量操作现场:
  
  
       四、实验室匀浆、分样、数据录入整理记录: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