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盐,少点更好

时间:2022-06-13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盐,被称为“百味之首”,是家庭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品,也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物质。我们的祖先很早就学会了利用日晒蒸发、熬煮的方法从海水中 提取盐,并逐渐把它作为一种调味品,烹饪出各种美味的佳肴。
      除了烹饪之外,盐还可用于腌制食物。盐具有束缚水分子的特性,可以使食物中的微生物不能利用水分而无法存活,从而起到抑制微 生物生长繁殖、防止食物腐败变质的作用。随着电冰箱及其他保鲜 防腐技术的发展,食盐的这一作用逐渐被取代,但有些地区的居民仍保留了喜食腌肉(鱼)、酱菜、咸菜等腌制食品的习惯。
      在我国,76%的食盐来自于家庭烹饪;17.6%来自于外出就餐;其他来自于预包装食品、以及存在于天然食物中的盐(钠),如肉、蛋、奶、贝类、谷类及蔬菜水果等。
从地理分布上看,农村居民食盐摄入量比城市居民多,北方居民比南方居民多,而我国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也是农村高于城市,北方高于南方。
      除高血压外,吃盐过多还会导致胃癌、骨质疏松、肾病、2型糖尿病、 哮喘等多种疾病。胃癌:长期吃盐过多, 会使消化道粘膜细胞因为缺水而受损,增加患胃癌的风险。骨质疏松:长期吃盐过多,肾脏就要把多余的钠离子排出体外,但是在 排出钠离子的同时也会排 出钙离子,从而造成人体内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长期吃盐过多,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身体浮肿、体重增加、皮肤干燥等。
      减少盐的摄入量会使血压降低。世界卫生组织(WHO) 在全球不同人群中进行的37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通过减少食盐 摄入可有效预防高血压,平均食盐摄入量每减少1克,可使收缩 压下降1mmHg。减少一半盐的摄入量可使全人群的收缩压下降 3.39mmHg,舒张压下降 1.54mmHg,而且血压越高,减盐的降压效果越显著。研究还显示,不论是高血压患者还是血压正常人群、 女性还是男性、不同种族人群, 采用低盐饮食后血压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在高血压患者中,减盐降压的效果尤为明显。因此,减盐可惠及几乎所有人群,是预防高血压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