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我省开展在外就餐食物消费量调查方法学研究工作

时间:2022-06-2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使我省“在外就餐(餐馆)食物消费量调查方法学研究”实施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提高数据的全面度,我省在数据收集阶段进行可操做性的优化,即借助“在外就餐(餐馆)食物消费量调查方法学研究”项目的工作平台,整合食物成分监测工作,共享其食物成分实验检测数据,实施两个项目中食物相关数据的收集。
       本工作于2021年7月起由牡丹江市东安区具体实施开展。慢病所在当地组织召开“黑龙江省在外就餐食物消费量调查方法学研究暨食物成分监测现场工作培训会议”。参会人员有专家5人,其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3人,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专家2人及东安区疾控工作人员15人。全体参会人员最终研讨整合出一套我省特有的工作实施方案,从食物制作的原材料数据称量(食物原料及油盐糖等全部调味品),到消费者食用量称量记录,再到食物样品匀浆(实验室各种营养素检测),从宏观食物称量到微观营养素检测相互印证,获取到一套精准完善的个人食物消费数据(各种营养素,油盐糖等调味品的详细消费数据)。
       从而填补了食物成分监测数据在食物原材料数据称量(包括油盐糖等全部调味品)上的空白,同时借助东安区疾控工作人员解决了食物样品匀浆制备工作量巨大的难题。
       本工作分别在小餐馆-御锦元小厨馆、中餐馆-乡味砂锅菜馆及大餐馆-姬家鱼进行,现场工作包括食物现场制作(食物样品称量、烹调)、食物消费志愿者现场消费食物量记录称量、食物样的现场制备及数据上传。现场工作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已完成90道菜的称量制备。现在,制备样品在我中心冷冻保存,其中1/3的成品菜肴已发往检测公司进行食物成分检测,剩余样品及检测数据陆续检测及上传中,正待与在外就餐食物消费量数据整合分析。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