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夏季预防蘑菇中毒温馨提示

时间:2022-07-1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蘑菇因其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深受人们喜爱。随着夏季气温升高,雨水增多,野生蘑菇生长迅速,人们出游采摘活动增多的同时,因误采误食野生蘑菇引发中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毒蘑菇中毒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胃肠道反应,即中毒后主要表现为强烈的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致死率较低,容易恢复;有些中毒还可以引起溶血、急性肝损害、急性肾衰竭,危害较大,且严重者可致死;另外还会引起神经性中毒、横纹肌溶解,最终导致血尿或蛋白尿。
       目前最有效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是形态学鉴定,较复杂的形态学鉴定方法普通群众难以掌握,但可以了解地区常见毒蘑菇图片图谱来提高识别能力。
东北地区常见毒蘑菇
       还有部分人依靠民间方法来鉴别 ,其中存在很大误区。例如:
       1.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暗淡的蘑菇没毒
       错! 根据颜色不能简单判定蘑菇是否有毒,比如褶孔牛肝菌是颜色鲜艳的食用菌,而灰白色的灰花纹鹅膏菌是剧毒蘑菇。
       2.长在潮湿处或家禽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错! 干净的树下一样可以长毒蘑菇,比如鹅膏、红菇中的一些有毒种类就生长在松林中。
       3.毒蘑菇与银器、生姜、大蒜、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
       错! “银针验毒”是小说和电视的情节,可以验砷化物(比如砒霜)、硫化物,但蘑菇毒素多为生物碱,不能与银器发生化学反应,所以不会发生颜色变化。
       4.表面粗糙、突起,菌柄有环或有菌托的蘑菇才是有毒的
       错! 许多毒蘑菇并没有上述这些特征,比如剧毒的毒粉褶蕈。
       5.毒蘑菇做熟就没有毒了
       错! 毒蘑菇的毒素毒性稳定且耐热,一般烹调方法根本无法破坏,加入其他的作料,比如大蒜、生姜等,也不能破坏其毒性。
       最有效的预防蘑菇中毒的方法是——不自行采食野生蘑菇;不购买来源不明、辨识不清种类的野生蘑菇;不食用混杂的野生蘑菇等。
       如果食用蘑菇后,很快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泻和腹痛、视力模糊等表现,怀疑是毒蘑菇中毒,必须马上就医,不能拖延,否则就可能会错失最佳治疗期,引起昏迷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如果有食用的蘑菇图片或剩余蘑菇样品,最好一并带到医院,可以帮助医生准确判断蘑菇种类和中毒类型,并有针对性的实施救治。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