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2023年世界睡眠日

时间:2023-03-2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良好睡眠健康之源”这是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人一生中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正常人对睡眠的需求因年龄及个体差异而不同。相对于睡眠时间长短而言,睡眠质量对健康的影响更为重要,以第二天醒后是否能够保持精力充沛为主要判断标准。
失眠的表现:
        入睡困难。就寝休息时,不能较快理想入睡,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入睡时间大于30分钟,对于中老年人入睡时间大于30分钟。
睡眠维持困难。包括睡眠不实(觉醒过多过久)、睡眠表浅(缺少深睡)、夜间醒后难以再次入睡,早醒等。早醒通常指比预期起床时间至少提早30分钟并引起总睡眠时间减少,早醒的判定需要考虑平时的就寝时间。
       失眠往往也会引起非特异性觉醒期症状,常表现为失眠第二日疲劳或全身不适感,焦虑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或记忆障碍,影响生活、工作、学习效率等。对失眠的恐惧和对其所致不良后果的过分担心常引起焦虑不安,使失眠者陷入恶性循环,失眠→担心→焦虑→失眠,久治不愈。以上症状每周至少出现三次,就要考虑失眠了,偶尔睡不好不等于失眠。
       失眠应对办法:
        不以7-8h作为正常睡眠标准,只要次日精神充沛即为正常。
        不过分关注失眠不良后果,防止因为担心失眠而失眠。
        保持规律的就寝和起床时间,调整卧室环境。
        睡不着时不需惊慌;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过三十分钟仍然睡不着,就起床做些温和的活动,直到有睡意再上床。
        下午或夜间避免饮用咖啡、茶等兴奋性物质,临近就寝时避免烟酒及饱餐。
        每日应规律运动,睡前宜做温和及放松身心的活动,如泡热水澡、肌肉放松等,避免剧烈锻炼。
        生活及工作充实,积极参与社交活动。
        午睡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如果以上办法和自我调节都不能改善睡眠情况,建议大家及时到精神科或者心理科就诊,接受专业的评估和干预。
 
 
 
撰稿:王鑫
审核:李连利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