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流感防治专题

流感来袭,如何科学应对?

时间:2023-10-2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自20世纪以来,人类已经经历了多次大规模流感疫情,其中包括1918年的H1N1流感、1957年的H2N2流感、1977年的H1N1流感、1968年的H3N2流感以及2009年的H1N1流感。每次流感疫情都给经济和人员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1、流感如何传播?

       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甚至摸了遭病毒污染的东西,手没洗干净就吃东西、抠鼻子、搓眼睛,也可能被感染!
 
2、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会不会太早?保护效果能持续到流感高峰吗?

       每年的9-10月份是我省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流感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一般为6-8个月左右,现在接种,正好可以度过高发季节。
 
3、今年能接种的流感疫苗有变化吗?不同年龄孩子如何接种?

       除了我们以往使用的流感疫苗外,我国今年还增加了通用型的流感疫苗,6月龄-3岁儿童接种2剂次,3岁以上人群接种1剂次即可。
 
4、必须和上一针间隔1整年才能打吗?上半年打过还要不要再打?

       每年流感的流行株都有一些差别,与上一年度相比,A(H3N2)亚型、B(Victoria)系病毒更换了毒株,因此即使上半年打过,到秋冬季流感季到来前,还是建议接种最新的疫苗的。
 
5、怎么看今年的疫苗是不是最新的呢?

       流感疫苗的有效期一般是1年,在新的流感季到来时,前一年的流感疫苗基本已经超过有效期了,因此现在我们去接种门诊接种的流感疫苗都是今年最新的。
 
6、鼻喷疫苗和普通疫苗有啥区别?效果好吗?

       鼻喷和注射的流感疫苗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主要是接种年龄和接种途径不同。目前鼻喷流感疫苗的免疫年龄为3~17岁人群。鼻喷流感疫苗最大的优点是没有痛感,更适合小朋友接种。
 
7、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能同时接种吗?

       目前流感疫苗除了不能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外,和其他疫苗都可以同时不同部位接种。
 
8、今年已经得过流感还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 Victoria和Yamagata 系。得了流感,可能是感染了某个型别,也说明是流感的高危人群,还有感染其他型别的风险,因此等痊愈后,还是建议接种流感疫苗的。
 
9、宝宝身体不适可以接种疫苗吗?哪些情况不能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前,大家一定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中的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以目前最新的通用型流感为例,对疫苗成分、辅料、残余物如新霉素、甲醛等过敏,中度或重度发热或急性感染期,接种需推迟到痊愈后进行。
 
10、孕妇哺乳期可以打流感疫苗吗?
       目前哺乳期不是流感疫苗的接种禁忌。由于哺乳期的女性长时间接触儿童,那么接种流感疫苗后既是保护了自己,也是保护了孩子,特别是6月龄前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宝宝,家人接种流感疫苗就非常有必要。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