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热点专题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支原体肺炎防控须知

时间:2023-10-2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近期,支原体肺炎人群持续高发,支原体肺炎的病理改变以间质性肺炎为主,有时并发支气管肺炎,称为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主要经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多见,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学龄儿童。虽然它并不属于法定传染病,但防控依然不能放松,尤其对于学校和托幼机构。如何做到日常早预防、病例早处置,具体防控措施如下:
    (一)日常早预防

       1.加强卫生
       做好学习、生活场所的清洁卫生和通风,定期打扫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做好宣传教育
       加强学校师生肺炎支原体感染相关健康知识宣传,倡导教职工、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打喷嚏或咳嗽时要主动遮掩口鼻,推荐在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做好手卫生,提高防病意识。
       3.加强健康监测
       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和病因登记追踪制度,一旦有师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引导其及时就诊,不得带病上课/学。
      (二)病例早处置
              1.及时报告
       学校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师生异常增多时,应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2.配合调查和处置
       学校要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等相关工作,如每日师生健康状况随访和报告。     
       3.强化消毒
       常用的75%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等)均可以杀灭肺炎支原体。做好洗手液、消毒液等物品储备和校内场所的日常消毒工作,及时切断传播途径。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