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热点专题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诺如来袭,加强防护

时间:2023-10-2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多暴发,也称“冬季呕吐病”。
       什么是诺如病毒?
       Ø 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具有变异快、感染剂量低、传染性强、可重复感染的特点,它能轻而易举地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任何人群,引起全球或区域暴发流行。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Ø 人与人传播:粪口途径、摄入呕吐物气溶胶、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
       Ø 经食物传播:食入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
       Ø 经水传播: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饮用水;
       Ø 一起暴发疫情中多种途径可同时传播
 
       感染症状有哪些?
       Ø 常见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
       Ø 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较多。
       Ø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
 
       如何治疗?
       Ø 目前还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
       Ø 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不需要进行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
       Ø 必要时,及时补充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维持电解质平衡。
       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Ø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
       Ø 注意饮食卫生,不饮用生水,水果蔬菜洗净后食用,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Ø 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勤通风,对于被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及时做好消毒工作(84消毒液或者含氯消毒剂)。
       Ø 如果出现疑似诺如病毒感染,需居家隔离,必要时可就医。症状消失后72小时方可复工复课。
       Ø 患病期间居家隔离,应分开食宿,不共用物品。
       Ø 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
       Ø 学校和托幼机构及早发现诺如病毒感染的学生,规范处置和消毒,严格管理,防止疫情蔓延。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