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热点专题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元旦小长假,健康不放假!

时间:2023-12-29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元旦假期将至,假期间人员流动增多,探亲访友、旅行出游、聚会聚餐等活动增多,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加大,做好防护措施很重要,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些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防护措施要点有哪些?
        防护要点一:个人卫生要注意
        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内臂遮挡等,外出返家或接触不洁物品后要及时进行手卫生。
        防护要点二:密集场所要少去
        尽可能减少到人员密集且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降低感染疾病风险,如必须前往,尽可能减少滞留时间,建议科学佩戴口罩。
        防护要点三:外出活动要防护
        外出活动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尤其是到人群聚集场所,建议佩戴口罩;如因患病需外出就医时,应根据具体情况做好个人防护。
        防护要点四:室内空气要清新
        做好室内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可能每天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开窗通风时做好保暖措施,防因开窗通风时受凉感冒。
        防护要点五:健康生活要保持
        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感冒,均衡饮食,足量喝水,作息规律,保障睡眠,同时加强体育锻炼。
        防护要点六:疫苗接种要加强
        全人群对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尤其是儿童、老年人或患有慢性疾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易感染,感染后会加大发生重症风险,接种疫苗是预防疫苗可防传染病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有效手段。按“知情、自愿、自费”原则,鼓励结合实际需求接种相关疫苗,减少感染的风险。
        防护要点七:生病就医要及时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减少将病原体传播给他人的机会。外出就医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防护要点八:外出旅游要安全
        元旦期间外出旅游要先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尽可能选择无疫情流行的目的地旅行。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健康状况监测和防护,结合健康状况备齐备足预防或治疗药品。返回要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周内减少聚集,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并向医生如实报告相关情况。
        防护要点九:勿恐慌
        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大家无需忧心忡忡,在日常生活中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目前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都是已知的,未发现新的病毒、细菌等,且都有相应的诊疗手段。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时,患者应居家休息治疗,避免带病上课,待康复后再返校。注意个人及家人的防护,避免传染其他家庭成员,尤其要避免与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近距离接触。绝大部分呼吸道传染病具有自限性,不需要都进行抗病毒治疗,进行对症缓解症状治疗就能康复。但是对于老年人、5岁以下儿童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特殊人群建议及时就医,避免加重病情。
 
        、重点机构和场所防控措施提醒
        1、学校及托幼机构:
        校园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报告等制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为学生佩戴口罩并与家长联系,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积极治疗、居家休养,避免未愈返校,避免带病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如教职员工、学生确诊感染,不带病上班、上学、入园;保持教室、宿舍、食堂、公共厕所等室内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开展日常消毒,设置充足洗手设施和洗手液等清洁用品,引导师生课间活动后增加洗手频次;如出现集中发热病例时,及时向辖区疾控机构、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报告,病例所在班级学生及其他密切接触人员规范佩戴口罩,适当减少组织集体性活动;发挥家校联动、联防联控作用,做好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注意多病共防。
 
        2、养老机构等: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临终关怀服务机构做好工作人员、收住人员日常防护与健康监测;加强外来人员管理,降低疫情引入和传播风险,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加强环境卫生,保持生活区、活动区、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清洁卫生,对房间、食堂等人员集中的场所做好日常消毒,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工作人员、收住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宣讲,提高相关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如发现工作人员、收住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做好防护,及时就医,避免参加集体活动、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合理营养膳食,保持良好睡眠,开展适宜娱乐锻炼,帮助老人提高抵抗力;积极组织老年人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倡导工作人员接种相关疫苗,减少养老等机构内老年人传染病发生风险。

     
  3、重点场所:
        人员相对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如:商超、酒店、火车站、汽车站、影剧院等,加强室内(车内)通风消毒,做好工作人员防护,引导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公用车内)人员佩戴口罩,加强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公共区域消毒通风。
        广大居民应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清洁消毒、公筷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倡导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做好防护、及时就诊、规范治疗、科学用药,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