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流感防治专题

我省流感仍处于高水平流行,需注意预防

时间:2024-01-1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根据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显示,我省2023年10月下旬进入本年度流感流行季,较往年提前约2个月,第44周ILI%为3.12%,之后逐渐上升,第51周达到高峰4.61%后逐渐下降,近3周在4.1%左右波动。流感流行水平高于近五年同期。
 
       根据我省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的病原检测结果显示,2023年10月初即第40周开始检出流感阳性,第47周流感阳性率达到最高32.82%,后续波动下降,但仍处于高水平流行。前期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流行株,从第48周起乙型流感病毒占比明显增高,第50周超过甲型流感,目前乙型流感病毒占到80%,成为优势流行株。
       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是引起人季节性流感的两个型别,在临床症状上难以区别,主要通过病原学的分型检测,如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进行鉴别。甲型流感不仅感染人还感染多种动物,更容易引起大流行。在流感流行期,通常都会出现流感病毒的不同型别和亚型的共同流行。流感不同亚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保护,得了甲型流感后产生的抗体,对乙型流感不能提供有效的免疫保护,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同一流行季得过甲型流感,还有可能感染乙型流感。流感疫苗中包含甲型H1N1亚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的组分,能明显减少发病、降低重症和病死率,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建议老年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等高风险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如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就诊,进行鉴别诊断,明确诊断后可以针对性治疗,流感尽早应用奥司他韦或玛巴洛沙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
       当前我省呼吸道传染病仍以流感病毒为主,新冠病毒感染处于较低水平,我省新冠病毒变异株以EG.5.1为主,已检出JN.1变异株。流感与新冠两种病毒呈交替流行态势,随着流感活动逐渐降低和人群对新冠免疫水平下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可能在本月出现回升,随着阳性检出的增多,JN.1变异株占比将呈上升趋势。应密切关注流感和新冠流行动态,做好监测预警。
元旦假期以来,哈尔滨旅游火爆出圈,随着寒假和春节假期的临近,返乡人数激增,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加速呼吸道疾病的传播,提醒游客们要关注身体健康,注意防寒保暖,谨防呼吸道疾病。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合理膳食、避免过度疲劳等良好生活习惯,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