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热点专题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2024年世界被忽视热带病日 团结。行动。消除。

时间:2024-01-2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1月30日是第五个“世界被忽视热带病日”,主题是“团结。行动。消除。”
   团结 我们可以共同改善全球超过16亿人的健康和福祉。

       行动 你的声音,你的行动,可以改变生活。
       消除 被忽视的热带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活动关键信息

       1. 被忽视的热带病和全民健康覆盖/加强卫生系统
       在全民健康覆盖中优先考虑被忽视的热带病,确保了包括所有人在内的全面医疗保健方法。加强卫生系统,防治被忽视的热带病,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
       2. 被忽视的热带病与气候变化
       被忽视的热带病对不断变化的全球气候模式特别敏感。要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对被忽视的热带病的加剧影响,就需要根据不断变化的环境调整公共卫生战略。
       3. 被忽视的热带病 - “下降 50 人,前进 50 人”
       被忽视的热带病的终结指日可待。到目前为止,已有50个国家至少消除了一种被忽视的热带病,这标志着世卫组织被忽视的热带病路线图中为2030年设定的100个国家目标迈进了一半。
       4. 被忽视的热带病与全球卫生安全
       被忽视的热带病是全球卫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预防被忽视的热带病可以保护全球人口。
       5. 被忽视的热带病与大流行预防、防范和应对(PPPR)
       在卫生危机期间,必须维持包括被忽视的热带病服务在内的基本卫生服务,以服务于最脆弱的人群并防止传播反弹。强调被忽视的热带病举措在PPPR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强调全球卫生工作的相互关联性,并能够在潜在疫情升级为全球危机之前主动应对。
       6. 被忽视的热带病与公平
       消除被忽视的热带病是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公平的驱动力,通过改善健康来增强社区的能力。通过将被忽视的热带病资源和规划集中在负担最重的人身上,优先考虑最边缘化的人群,是朝着全球卫生公平迈出的一步。
 

       被忽略的热带病(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NTDs
       被忽略的热带病(NTDs)是主要在热带地区流行的20种疾病的不同组合,它们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真菌和毒素,这些疾病给十多亿人造成毁灭性的健康、社会和经济后果。被忽视的热带病的流行病学很复杂,通常与环境条件有关。其中许多是媒介传播的,有动物宿主,并与复杂的生命周期有关。所有这些因素使得相关公共卫生控制具有挑战性。
       布鲁里溃疡
       由一种叫做溃疡分枝杆菌的细菌引起的疾病,可导致皮肤、骨骼和软组织的严重破坏。
 
      恰加斯病
       一种危及生命的原生动物疾病,通过锥蝽臭虫(媒介传播)以及经口(食物传播)、血液/血液制品、母婴(先天性)途径、器官移植和实验室事故传播。
       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病
       两种由蚊子传播、易暴发的可引起流感样症状的病毒性疾病,可伴有严重疼痛和致残症状,就登革热而言,可能导致休克、出血和死亡。
       麦地那龙线虫病
       通过饮用被染有寄生虫的水蚤污染的水而传播。感染后约一年,就会有让人感到疼痛的水疱出现,90%情况下水泡出现在小腿上,随后溃烂排出幼虫。
       包虫病
       一种由绦虫幼虫期在人体器官中形成致病性囊肿引起的疾病,通过摄入最常从狗和野生动物粪便中脱落的虫卵而获得。
       食源性吸虫病
       食用被寄生虫幼虫污染的鱼类、甲壳类动物和蔬菜而感染的疾病。华支睾吸虫病、后睾吸虫病、并殖吸虫病和片形吸虫病是最常见的。
       非洲人类锥虫病
一种由采采蝇叮咬传播的原虫感染引起的疾病,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以防止寄生虫入侵中枢神经系统,几乎100%致命。

       利什曼病
       通过受感染的雌性白蛉叮咬传播的原虫感染引起的疾病。该病有三种主要形式:内脏利什曼病(最严重形式,原因是如不治疗,几乎总会致命)、皮肤利什曼病(最常见,通常引起皮肤溃疡)和皮肤黏膜利什曼病(影响到口腔、鼻腔、喉咙)。
       麻风
       由一种称为麻风分枝杆菌的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该病主要影响皮肤和周围神经。若不加治疗,该病可能导致进行性和永久残疾。
       淋巴丝虫病
       一种由蚊子传播的蠕虫感染引起的疾病,成虫寄生在淋巴系统中;与反复出现的疼痛性炎症以及四肢和生殖器的异常增大有关。
       霉菌病、着色芽生菌病和其他深部真菌病
       皮肤和皮下组织的进行性、破坏性的慢性感染性疾病,通常影响下肢。当皮肤破损并让真菌(足菌肿则是细菌)进入体内时,人们就会受到感染。
       走马疳
       一种严重的口腔和面部坏疽性疾病。其发病机制与多种细菌引起的非特异性微生物和一系列可改变的风险因素以及潜在社会决定因素有关。该病主要影响2-6岁儿童,最常见于生活在贫困社区的儿童。
       盘尾丝虫病
       一种由受感染的黑蝇叮咬传播的蠕虫感染,可引起严重瘙痒和眼部损伤,最终导致视力障碍和永久性失明。
       狂犬病
一种可预防的病毒性疾病,通过受感染动物,特别是狗的咬伤传播给人类,一旦出现症状,总是致命的。

       疥疮和其他外寄生虫病
       由螨虫、跳蚤或虱子引起的皮肤感染;当疥螨钻入人体皮肤并产卵,就会发生疥疮,引起剧烈的瘙痒和皮疹。
       血吸虫病
       如果接触疫水,淡水螺中释放出的寄生虫尾蚴可侵入人体皮肤,就会发生感染;血吸虫病通常与肝脏和泌尿生殖系统病理相关。
       蛇咬中毒
       一种由毒蛇咬伤注入毒素而引起的可能危及生命的中毒状况,通常引起急性医疗紧急情况。某些种类的蛇将毒液喷进眼睛也会导致中毒。
       土源性蠕虫病
       通过人类粪便污染的土壤传播的蠕虫感染;它们会导致贫血、维生素A缺乏、生长迟缓、营养不良、肠梗阻和发育障碍。
       绦虫病/囊虫病
       绦虫病是由人肠道内的绦虫成虫引起的;当人类摄入绦虫卵并在包括大脑在内的组织中发育为幼虫时,就会导致囊尾蚴病。
       沙眼
       通过直接接触具有传染性的眼或鼻分泌物而传播的细菌感染,并与不安全的生活条件和卫生习惯有关;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不可逆的角膜混浊和失明。
       雅司病
       一种主要影响皮肤和骨骼的慢性毁容的细菌性疾病。与雅司病类似的其他地方性密螺旋体病也被认为是被忽视热带病。
 
    
 

       资料信息来源: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aganization,WHO)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