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两学一做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印发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09-17     来源:党办

黑卫党组发〔201524

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

2015514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部署,结合我委实际,现就2015年在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做人准则,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和拓展,是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落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牢牢把握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要努力做到“5个着力解决”:一是着力解决放松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党性修养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二是着力解决不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讲党的原则,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三是着力解决纪律观念松弛,自我约束不严,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四是着力解决政绩观偏差、作表面文章,好大喜功、脱离实际、弄虚作假、干事创业不实等问题;五是着力解决精神不振、不思进取,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问题。

三、严格落实方法措施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5月底开始,在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三严三实”专题党课(6月至7月)。6月中旬,委党组书记带头,为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讲一次党课,范围可视情况扩大到市地卫生计生委党政负责人;6月下旬,党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为分管处室的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范围根据实际适当扩大;7月上旬,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在本单位讲一次党课。专题党课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把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力求讲得具体,讲得有说服力,以讲党课这种形式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讲带学、以讲促学、以讲督学。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6月至11月)。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两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至少要组织1次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各单位理论中心组的集中学习,每名同志都要认真准备发言材料,汇报交流学习体会。个人自学要注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专题研讨要聚焦问题、见人见事、相互启发、追本溯源,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实现共同提高。

专题1: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时间安排在6--7月份)积极坚持自学,重点研读党章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学习用书,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于海河等先进典型事迹,组织观看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制作的专题电视片等视频资料。党组理论中心组在7月上旬,机关各党支部和直属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在7月中旬,组织开展第一次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重点解决好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专题2:严以律己,严守党的纪律(时间安排在89

)积极坚持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学习用书,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和近年来我省发生的韩学键、隋凤富、许兆君等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党组理论中心组在9月上旬,机关各党支部和直属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在9月中旬,组织开展第二次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重点解决好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专题3:严以用权,为民务实创业(时间安排在1011月份)积极坚持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著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书,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战略判断和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的安排部署,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党组理论中心组在11月上旬,机关各党支部和直属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在11月中旬,组织开展第三次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越权办事;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决不说大话、放空炮,搞虚假政绩;如何化解经济下行压力,敢于面对困难,善于化解矛盾;如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破除改革开放的障碍,打通政策落实的“中梗阻”,不断释放发展活力。重点解决好为民用权、干事创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鼓足创业兴业的精气神。

委党组成员的集中学习研讨发言材料,根据研讨情况修改完善后,报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备案。委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的集中学习研讨发言材料,报委党组书记审定、委机关党委备案。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份)。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要紧扣主题,充分做好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每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广泛深入征求分管战线和领域、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以及处级干部相互之间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既主动说自己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对照“三严三实”6个方面的要求,逐一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自己动手撰写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既要以案例的形式点出问题,又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还要有明确具体的解决措施,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绕弯子,触及实质、见筋见骨,开出一次高质量的生活会,使思想和灵魂得到一次净化,受到一次深刻的“三严三实”教育。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规定,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向支部党员进行对照检查,听取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委党组书记、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把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清楚,列出清单,逐项认真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在本单位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结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整改,针对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拓展专项整治内容,充实专项整治方案,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门的测评和考察,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进行组织调整。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把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有机统一起来,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以及强化对践行“三严三实”的考核评价、激励保障和问责追究等方面完善制度、订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 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委党组领导下进行,由委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

(一)强化工作责任。委党组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机关各党支部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机关各党支部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主动承担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当好标杆,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党委要履行牵头组织实施的责任,推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二)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自觉以好的作风参加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要加强对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扎实抓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突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到有的放矢、规范周延、便于操作、务实管用。

(三)做到统筹兼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履行服务保障人民健康的职责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卫生计生重点工作统筹起来,与全面落实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兼顾起来,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委直属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于5月底前报委机关党委。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