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卫生应急

未雨绸缪,应急先行

时间:2017-08-04     来源:办公室

未雨绸缪,应急先行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中心内汛期卫生应急工作会议

我省今年自7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哈尔滨东南部、牡丹江大部普降中到大雨,局部降暴雨,其中尚志市、五常市和牡丹江部分乡镇、村屯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经济损失严重。省卫计委也于724日向我中心下发明电《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切实做好汛期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2017]16号),要求我中心做好汛期卫生应急准备工作。中心领导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相关科所,并要求中心应急办牵头组织做好我省的汛期卫生防病应急准备工作。我中心应急办于81日在中心内部组织洪涝灾害卫生防疫相关的业务科所召开了汛期卫生应急工作会议。

本次工作会议由中心应急办王晓平主任主持,参加会议的科所包括传染病所、消毒所、病毒所、地病虫媒所、公共卫生监测所、检验中心和食品安全科等洪涝灾害相关科所。会上王晓平主任首先宣读了省卫计委下发的明电16号文件内容,并传达了卫计委及中心领导对此次卫生应急准备工作的要求:一是各科所要在中心领导的组织下高度重视汛期应急准备工作,做好人员准备及物资储备;二是针对我省灾后卫生应急保障隐患进行再梳理和再部署,切实做好洪涝灾害应对工作;三是严格执行应急预案准备,重点加强洪涝灾害的业务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严肃组织纪律,做好重点岗位值班值守。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两部分内容,一是对现有的洪涝灾害相关的《救灾防病技术方案》、《水污染卫生安全处置技术方案》和《环境消毒技术方案》等3个技术方案进行讨论与修改,使方案更能适合新的突发卫生应急情况;二是讨论中心应急小分队的建制情况,经讨论后建议保留13个小分队,但人数由10人减少至5人,尽量由流调、消毒、检验、病媒和宣教专业的人员构成,年龄尽量设在40岁以下,以保证小分队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及恶劣环境下的战斗力。

本次中心内防汛工作会议的适时召开,标志着我中心对我省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已经做好了卫生应急处置准备,也体现出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预防为主、未雨绸缪的工作性质。我中心将在省卫计委的领导下将团结一致、恪守岗位,在灾害到来时保证卫生应急处置队伍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保证居民健康尽到疾控人最大的努力!





应急办供稿
2017/8/1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