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实验室管理

生物技术概述

时间:2010-08-02     来源:网络中心

       生物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一门应用生物的科学,即利用生物学原理,在生物体内生产实用产品的一项技术。此项技术正应用到人类医药的生产、农业产量的增加、农业疾病防治,以及生态防护等方面。   
    生物技术的诞生,得从基因操作技术谈起。基因操作技术源起于1953年华生(James Watson)和克立克(Francis Crick)二人对去氧核糖核酸(DNA)双螺旋结构的预测。到了1972年,史丹佛大学史坦利·可汉(Stanley Cohen)教授发现质体DNA能送到大肠杆菌中进行体外大量培养;以及加州大学贺伯特·波义耳(Herbert Boyer)教授发现革命性酵素──依可阿万(EcoR1),利用此限制性核酸酵素,能将质体DNA的特定片段核酸切割下来,从此开启了基因操作技术的时代,经由20世纪末的百家争鸣,进入了21世纪百花齐放的农业生物技术年代。   
    生物技术中常用到的,有基因重组与基因转殖等技术。什么是基因重组技术?简言之,就是一项在体外进行去氧核糖核酸剪接的技术。利用限制性核酸酵素,将特定的基因从染色体上切下,再用核酸连结酵素,将剪下的基因连接到特定的载体上,最后将含有特定基因的载体送到大肠杆菌内培养,以便获得大量的特定基因。然后配合基因转殖技术,将特定基因送到动物或植物体内表达,以达到基因转殖的目的。   
    这里所称的载体,有时也被叫作质体,它是细菌体内游离的核酸,具有承接外源基因以及将其带至特定细胞内的能力。至于基因转殖技术,则是利用转殖器如显微注射器或基因枪,将含有特定基因的质体送到动物或植物体细胞及胚中,使特定基因在体内发挥功能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