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实验室管理

生物安全

时间:2010-08-02     来源:网络中心

    生物安全是指现代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以及转基因生物的跨国越境转移可能会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潜在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各类转基因活生物体释放到环境中可能对生物多样性构成潜在风险与威胁。研究和监测表明,转基因生物可能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多方面的负责影响。 
    与生物有关的因素主要有,自然界天然的生物因子、转基因生物和生物技术: 
    1、自然界天然的生物因子。主要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由微生物特别是致病性微生物所导致的安全问题,如生物武器、生物恐怖、重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等,是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最重要和最现实的生物安全问题。 
    2、转基因生物。主要包括转基因动物、转基因植物和转基因微生物。随着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转基因生物安全问题正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3、生物技术。人们在利用生物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安全问题(如转基因食品、基因治疗技术等),特别是生物技术的滥用对人类健康、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经济有可能造成严重危害,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一个重大的安全问题。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