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免疫规划

黑龙江省开展2018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暨免疫规划实施四十周年大型宣传活动

时间:2018-04-2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
        2018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40周年,为大力宣传我省实施免疫规划取得的成就,省疾控中心在省卫生计生委领导下,利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开展了大型现场宣传活动。
       4月25日上午9时30分,宣传活动在北大荒国际饭店阳光大厅正式拉开帷幕。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处长刘彦诚同志、副处长李世才同志,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邹明远同志、党委书记马玉杰同志,以及部分市(地)、县(区)、接种单位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先进工作者代表、500余名儿童监护人参加了本次大型宣传活动。


 
省卫计委和省疾控中心领导参加现场活动


省卫计委疾控处刘彦诚处长在宣传活动上致辞


儿童监护人代表发言

 
       活动开始,以“预防接种,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大型宣传片向大家展示了我省实施免疫规划工作以来的漫长历程,有承受崎岖坎坷的艰辛,有历经疾风骤雨的磨砺,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期待,但更多的是收获丰硕健康果实的欣喜。随后,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刘彦诚处长为本次宣传活动致辞,感言我省免疫规划工作多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感言我省免疫规划工作者多年来的艰辛付出,感言我省免疫规划工作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全省战线共同携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抓手,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为“健康龙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在本次活动现场对多年来奋战在免疫规划一线上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以“免疫规划基层之星”、“免疫规划爱岗敬业奖”、“免疫规划终身成就奖”和“免疫规划明星团队”等形式进行了表彰。同时希望全省免疫规划战线要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集体为榜样,团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省免疫规划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全省人民身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十个春秋交替,四十载辛勤努力,全省免疫规划战线工作者“同心同德,同道同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免疫规划实施40周年到来之际,免疫规划战线工作人员编排了文艺节目诗朗诵《疾控卫士之歌》,歌曲独唱 《新的天地》,手语舞蹈 《感恩的心》,表演唱《我们不一样》,以及歌曲独唱《美丽的心情》,向免疫规划实施40周年献礼。



省疾控中心表演诗朗诵《疾控卫士之歌》

       免疫规划工作永远在路上,守护儿童健康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预防接种对预防控制疫苗相关传染病的传播流行,保护儿童的健康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我省各级政府落实“健康龙江”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一直以来,我省是国家免疫规划实施的先进省份,我省免疫规划工作多次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的高度评价。我省自1982年实施免疫规划以来,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广大卫生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过去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和生存的脊髓灰质炎、麻疹、白喉、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等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1991年我省实现了无脊灰状态。目前,麻疹、风疹、流脑、百日咳、乙肝、甲肝等疾病的发病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白喉自1998年以来无病例报告,新生儿破伤风自2011年以来无病例报告,乙脑自2003年以来无本省报告病例。特别是我省乙肝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在乙肝疫苗常规免疫的基础上,于2009年提前完成了8-15岁儿童乙肝疫苗补种活动,2006年开展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调查结果显示,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已降至0.13%,提前实现了《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目标;2014年开展的1-29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调查结果显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已降至2.38%。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预防接种,既是孩子的权利,也是社会的责任,让我们共同携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抓手,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为“健康龙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卫计委和省疾控中心领导与省疾控演职人员合影


省卫计委和省疾控中心领导与先进代表和演职人员合影

       此外,我省13个市(地)、132个县(区)也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提高了公众通过预防接种保障健康的意识。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