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卫生应急

我中心完成第二十九届哈洽会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

时间:2018-06-0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是我省年度内举办的大型国际贸易活动,第29届哈洽会将于2018年6月15-19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
       本届哈洽会将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报名参展。哈洽会举办期间,正值哈尔滨市夏季,气温较高,容易导致食物变质引发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夏季蚊蝇等媒介生物活动频繁,容易导致媒介生物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同时由于各国、   各地参会人员大量来哈,使得输入性传染病传入风险增大。如果防控措施不力,不仅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还会造成严重的国家和社会影响。
       按照省卫计委下发的哈洽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要求,我中心承担本届哈洽会的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为做好本次风险评估工作,保障哈洽会大型活动的顺利进行,中心应急办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5月31日组织传染病所、病毒所、计划免疫所、疾病监测所、公共卫生监测所和地病虫媒所等7个科所共14名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哈洽会期间可能发生的传染病、食物中毒、饮用水等公共卫生风险进行了科学规范的评估。
       针对本届哈洽会特点,本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工作采取专家会商法和风险矩阵法。第一轮专家组根据各自工作经验,识别出4大类20种风险。中心应急办将结果汇总成风险列表,并收集我省历史数据和相关背景资料,反馈给专家。第二轮各位专家运用风险矩阵法对识别出的各种风险发生可能性、对人群公共卫生的潜在影响和人群的脆弱性进行具体评价,确定等级并赋以分值,对各项风险依次排序,并针对这20种风险提出了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建议,最终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提交省卫计委,为上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应急办 张洪洋
摄影  高燕
2018年6月5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