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地方病与病媒生物防控

碘缺乏病防治核心宣传信息

时间:2018-08-0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什么是碘缺乏病?
       1、碘缺乏病是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的机体碘摄入不足引起的危害人类健康特别是影响智力发育的有关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2、人体的碘主要依赖自然环境的供应,应当每天摄入适量的碘,在停止碘摄入时,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人类生活环境缺碘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必须长期补碘。
       二、碘缺乏病有什么危害?
       1、缺碘通常会造成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但是,缺碘最大的危害是影响智力发育,严重缺碘会造成呆傻等智力残疾。
       2、胎儿、儿童和妇女最易遭受缺碘危害。
       三、如何预防碘缺乏病?
       食用碘盐能有效地控制碘缺乏病的流行,这是安全、有效、方便和经济的补碘方法。碘盐贮存时注意密封、避光、避免受热和存放过久,烹调时不要用盐爆锅以免碘的丢失。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