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卫生应急

千锤百炼,志在千里——2018年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黑河拉动演练活动纪实

时间:2023-09-0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按照国家卫健委《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能力建设》项目工作的要求,结合2018年度我省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的训练工作计划,为保持车辆装备性能处于良好状态,有针对性的提高队员的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我中心于9月17-21日在黑河市举行了2018年黑龙江省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应急拉动演练,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一是检验国家队应急车辆的长途奔袭能力与复杂路况的应对;二是对国家队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队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三是与外省国家队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开阔视野;四是国家队为黑河当地百姓开展一次大型宣传义诊活动。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出动国家队队员24人(包含外聘司机5人)携带国家队通讯指挥车、采样车、消毒车、移动P2实验室检测车、宿营车、餐饮车和运兵车共7台应急车辆参加演练;另外邀请外省国家队专家16人参加国家队建设经验交流会。本次国家队拉练活动历时5天,行程1200余公里,真正检验了车辆的长途行驶性能,增强了队伍远距离执行防病任务的信心,同时也为日后的跨省演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长途跋涉,千里奔袭突显能力
       为检验国家队应急车辆长途行驶能力以及队伍的后勤保障能力,本次演练地点设定在黑河市,单程距离哈尔滨600余公里,且路况较为复杂,涵盖丘陵地形与冻土地带,无论是行车距离还是路面复杂情况,都是对国家队大型应急车辆远距离作业最好的检验。为了安全、顺利的完成本次演练任务,尽可能减少路途中意外情况的发生,国家队队长带领各车辆负责人提前对全部车辆设备进行检查,逐一排除车辆隐患,并科学合理的设定了队伍行动路线方案;同时对外聘司机进行安全培训,并签订工作协议,行驶全程不允许私自驶离车队,尽最大努力保证人员及车辆的安全。整个车队在行驶全程相互配合,互相保障,按照既定时间到达演练区域,充分表现出我省国家队行动迅速、保障有力、纪律严明的特点,确保队伍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标。
       二、不辱使命,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本次演练恰逢祖国69周年华诞前夕。我省国家队队员担负着防控全省突发急性传染病、为龙江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为增强队员团结一心、克服困难的精神和对公共卫生事业的热爱与奉献精神,全体队员在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和知青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瑷珲历史陈列馆中,队员们重温了当年那段屈辱的历史,当外族侵略者强占土地,屠杀同胞时,丧权辱国的《瑷珲条约》却时刻警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知青博物馆全面展现广大知青在改革开放中争当中坚的风采,同时反映他们不忘第二故乡,为第二故乡做出新贡献的事迹。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知识青年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奉献的精神。
       三、取长补短,六省二市共同交流
       为提高我省国家队业务水平和传染病防控处置能力,经省卫计委和省疾控中心领导批准,本次演练特别邀请了广东省、云南省、河北省、湖北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等地的国家队业务骨干进行工作交流。这次经验交流会也是各省国家队之间第一次自发组织的工作业务交流。省卫计委邵玉滨副主任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省卫计委应急办常铁中主任、省疾控中心邹明远主任、黑河市卫计委李朝辉主任出席了会议。由于黑龙江地处边疆,经济落后,人才流失严重,造成目前我省各地传染病防控人员不足,防控业务能力较差,个别地区应急体系建设滞后。我省地理位置又处于祖国最北,气候寒冷,传染病暴发事件及地震、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很少发生,造成各地传染病防控人员现场处置工作经验严重不足,急需向其他传染病处置经验丰富的省份学习先进经验。在交流会中,各省国家队分别介绍了本省队伍的建设发展情况、培训演练情况、车辆及仪器设备情况以及现场应急处置情况等,特别是云南省国家队在会议中介绍了 云南国家队在“尼泊尔地震”国际救援行动中的处置全过程,为其他省国家队的应急救援与传染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通过本次交流会,各省国家队之间加深了联系,增进了友谊,同时学习到其他省市国家队好的队伍管理方法及关于队伍装备维护保养、培训演练等工作经验,达到了提高了国家队的管理水平和提升队员应急处置业务能力的目的。
       四、服务百姓,宣传义诊为民健康
       9月19日下午,大型义诊宣传活动在黑河市世纪广场展开,国家队面向黑河市市民进行了应急车辆展示、应急救援知识咨询、各类传染病防治等内容的义诊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国家卫健委、省卫计委和黑河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国家队与黑河市疾控中心、黑河市人民医院协作完成。国家队义诊区域共分为计划免疫病、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食源性疾病防治和健康教育等五大宣传主题,活动内容包括,一是开展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车辆装备展示开放日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观了解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8台车辆装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进一步树立科学防控突发急性传染病的理念,增进对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作用的认识;二是通过宣传板、宣传资料、专家讲解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解答传染病防控科学知识和慢病防控科学知识,近距离服务老百姓,为他们就卫生防病问题答疑解惑,同时,给参与宣传的老百姓发放杯子、毛巾、纸抽盒等纪念品。本次宣传义诊活动引起了黑河市政府的重视和黑河市市民的关注,达到了全面提升百姓健康理念的效果。唯有广泛的宣传卫生应急与传染病防控知识,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提高,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
       本次黑河拉动演练活动在省卫计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中心领导的周密部署下按照既定计划取得圆满的成功,为了加强队伍的人员管理和经费使用合理透明,本次演练还邀请了中心纪检监察科与财务科人员随队监督。通过本次拉练活动,引起我省各地对突发传染病事件应急工作的重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推进应急工作的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传染病事件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边境地区输入性传染病的迅速、有效的应急防控。今后我省国家队会继续通过不断的演练打造出一支具备现代化水平的移动防疫中心,满足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需要,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应急办:张洪洋
2018年10月8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