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卫生应急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特别提示

时间:2023-09-0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进入冬季,随着凝冻气候来临,气温骤降,通过燃烧煤、木炭和燃气等方式取暖仍是我省部分城市居民、大部分农村和城郊结合部居民御寒方式的首选。但由于燃烧不充分、取暖设施使用不当,取暖空间长时间密闭、加上缺乏防范危险的安全意识,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甚至造成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窒息性气体,人一旦过量吸入,就会引起脑及全身组织缺氧,严重的引起急性、迟发性脑病,甚至死亡。
       省疾控中心特别提示:科学御寒,谨慎取暖,时时处处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
正确认识一氧化碳中毒
       (一)一氧化碳中毒的分类及表现
       急性中毒的患者,根据中毒程度分轻、中、重三型。
       1.轻度中毒者
       有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悸、乏力,一般神志尚清楚,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迅速消失,不留后遗症。
       2.中度中毒者
       除上述症状加重外,还有神志不清,意识模糊,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多汗、烦躁、昏迷。如抢救及时一般无后遗症。
       3.重度中毒者

       可迅速进入抽搐、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常并发脑水肿、肺水肿、呼吸困难等,常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重度中毒者即使经抢救活下来,也可能留下后遗症。
       此外,还有另一类慢性中毒患者,主要表现为经常性的头晕、头痛、倦怠无力、恶心、不思饮食、失眠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
       (二)一氧化碳中毒引起危害的机理
       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排挤氧气,造成人体缺氧,影响人体各系统的正常运行。一氧化碳对人的危害,主要取决于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和接触时间。
       有资料显示:当居室或所在环境的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2%,在2~3 小时内出现不适症状;当含量达到0.06%,人会出现严重的不适,如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感觉迟钝等;当含量超过0.1%,半小时内就会陷入昏睡状态;当含量达到4%,便会很快置人于死地。
       (三)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场景及原因
       1.热水器或灶具安装不规范,如私接私装后未经煤气公司检验就擅自使用,或使用质量低劣的煤气器具。
       2.灶具在燃烧时被吹滴溢熄、开关启闭不当、胶管老化脱落等。
       3.燃料燃烧不充分,所在空间通风条件不好,造成一氧化碳浓度增加。
       4.在通风不良的房间内用煤炭生火炉时,没有安装烟囱或使用劣质烟囱,使烟雾大量进入空气中,非常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5.在停驶并开空调的密闭机动车内停留时间过长。
一氧化碳中毒的防治措施
       (一)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
       1.尽量不在室内烧煤炭,包括烧煤炭炉取暖,以及用炭煮火锅、用炭烧烤等一定要用炭作为燃料的,一定要放在可以通风的地方,而不能因为害怕外界的冷风进入室内将门户紧闭。取暖时要注意人与火盆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既能取暖,又不会直接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
       2.用煤碳取暖的住户,居室内要安装烟囱,烟囱的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能封闭过严。
       3.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4.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不使用超期限的热水器,热水器的安装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浴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浴时间不要过长。
       5.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
       6.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的开启空调,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使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如驾驶或乘坐空调车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关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7.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二)一氧化碳中毒救治
       1.鉴定是否煤气中毒。现场散发有煤气异味,病人口唇呈樱桃红色,是最有力的煤气中毒证明。
       2.立即打开门窗或把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松衣扣、腰带,并使中毒者的头后仰,保持他的呼吸道畅通。若自己意识到煤气中毒并感到全身乏力不能直立时,应就地匍匐行,及时离开或打开门窗。居室外的人进入室内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开灯、用打火机、火柴等,防止爆炸。
       3.迅速呼救,及时打“120”急救电话。凡中度以上的中毒者均应及时送往医院,因为自然情况下人体内的一氧化碳完全排除大约需要一天时间,不尽快做高压氧治疗可能留下后遗症。
       4.在等待急救人员的间隙,应该对中毒者做进一步检查和紧急处理。如发现心跳呼吸停止,可实施人工呼吸,进行复苏抢救。
                
                                  (应急办转自贵州疾控微信公众号)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