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疟疾防治知识

时间:2011-04-27     来源:虫媒所

2011426是第4个“全国疟疾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消除疟疾,履行承诺”。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疟疾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疟疾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预防疟疾的关键措施是睡觉时使用蚊帐、户外活动时穿长袖长裤、抹驱蚊剂等。非洲、东南亚、中南美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是疟疾高度流行区。

全程规范用药是治疗疟疾的关键。恶性疟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死亡。恶性疟蚊子传,热带地区最常见;发冷发热又出汗,延误诊治有危险。

出国前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了解境外疟疾流行状况。赴疟疾高度流行区工作、学习和生活,请携带青蒿素类抗疟药品和蚊帐、驱蚊剂等防护品。 回国入境时,如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应当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人员申报,以便得到及时救治。回国后1个月内,如出现发冷、发热、头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告知医护人员自己的出国史,便于医护人员排查疟疾。对从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各国返回,且有发热症状的患者要警惕疟疾。发现疟疾病例要依法报告。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