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地市动态

【防控联动】 蓝盾精神筑长城 战“疫”大考显担当

时间:2020-04-24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绥芬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让蓝盾精神在疫情防控中熠熠生辉
       绥芬河市境外输入疫情发生以来, 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坚持“科学有序、精准有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工作原则,全员众志成城,不惧艰险,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做好输入疫情防控中的监督检查、培训指导工作,让监督蓝盾在疫情防控中熠熠生辉。

 
     
       认真组织,压实落靠防控工作责任。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前期国内疫情防控基础上,根据境外输入疫情特点,及时调整完善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建传染病监督、定点隔离宾馆监督、消毒防控指导、后勤协调保障五支小分队。防控工作中信息共享、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压实落靠工作责任。
       善做善成,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克服人少、点多、面广、线长等诸多困难,主要领导争做典范冲在一线,全体监督员守职尽责、奋力拼搏,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一是做好定点隔离宾馆的监督指导工作,从宾馆的选择、内部流程设置、人员分工、组织制度、消毒防控、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对17家定点宾馆隔离宾馆每天监督指导一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58份,提出整改意见48条。二是强化医疗机构监督,严防院内感染。对全市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从流程设置、消毒、防护、医疗垃圾、传染病报告等方面进行反复监督、检查指导,建立问题台账,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份,提出整改意见17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加强消毒个人防护监督检查指导,做好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关联病例发生和疫情扩散。一线防控人员的消毒防护工作是重中之重,绥芬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市疾控中心邀请国家、省、市专家对口岸及体育馆分流人员、司乘转运隔离人员、定点宾馆服务人员、卡口工作人员、重点场所工作人员、保洁人员、公安干警、党员突击队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及个人防护知识培训、指导。建立全市一线防控人员消毒防护群两个,成员近700人,推进消毒防护知识230条,现场落实培训16次,受众350人。四是对全市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对负面清单外的营业场所,按照扫码、测温、登记、消毒等防控工作要求规范经营;对负面清单内的场所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的方式反复拉网巡查,清除防控障碍,累计监督巡查公共场所200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86份,整改问题15个。
       无惧无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主动靠前,服从领导、听从安排。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4名监督员参与隔离宾馆包保、病人转送等重要任务。20多天吃住在单位,多名同志带病工作,加班加点已成常态,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危险,但全体卫生监督员无惧无畏。坚决做到不麻痹、不松懈、不怕苦、不畏难,始终保持昂扬抗疫斗志,直到取得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
 

       鹤岗市卫生监督局
       开展“包保”工作   全力营造安全就医环境
       为做好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避免院内交叉感染事件发生,鹤岗市卫生监督局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对27家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包保制”,同时与医疗机构签订《鹤岗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双包保”责任制》。
   
        鹤岗市卫生监督局抽调13名卫生监督员,实行每日督导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综合管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医政管理、消毒隔离、实验室管理、医疗废物及医源性污水九大方面49项内容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指导。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给予相关指导,并责令立即改正。
当前疫情形势仍处于严峻状态,鹤岗市卫生监督局将继续聚焦防控重点,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做到服务与监督一体,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相融合,依法科学开展工作,全方位进行排查指导,保障全市就医环境的安全。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