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政务信息

诺如病毒

时间:2022-05-2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诺如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诺如病毒感染发病的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国际上通常称之为急性胃肠炎。我国一直将其列入丙类传染病中“其他感染性腹泻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进行报告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以呕吐为主要症状的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及其暴发的报告。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疾病负担严重。2013 年以来,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暴发多以诺如病毒暴发疫情为主,尤其是 2014 年冬季以来,诺如病毒暴发疫情大幅增加,显著高于历年水平。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 12‐48 小时。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患者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接触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接触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经食物传播是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污染环节可出现在感染诺如病毒的餐饮从业人员在备餐和供餐中污染食物,或食物在生产、运输和分发过程中被感染者排泄物或含诺如病毒的其它物质(如水等)所污染,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经水传播可由桶装水、市政供水、井水等其他饮用水源被污染所致。
       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诺如病毒肠炎暴发疫情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大型游轮等人群聚集场所,也曾发生在飞机上或旅行团中。
  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照顾病人后,准备或分发食物和进餐前,要勤洗手。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外出就餐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量吃熟食,生吃蔬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彻底煮熟后再吃;不喝生水。
  3.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最好居家主动隔离,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准备和加工食物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4.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