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政务信息

国家对肺结核病的免费政策

时间:2022-05-2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国家为初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1次痰涂片(3份痰标本)和普通X光胸片检查;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国家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治疗期间的痰涂片检查(3或4次,每次2份痰标本)和治疗结束时的1次普通X光胸片检查。流动人口享受和当地居民同样的结核病诊疗政策。免费政策执行机构为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一)在各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为初次就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1次痰涂片(3份痰标本)和普通X光胸片检查。为初次确诊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和复治涂阳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国家统一方案的抗结核治疗药品。
 (二)在各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对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免费提供痰涂片检查,疗程结束后提供免费普通X光胸片检查。
 
 结核病科普知识
1.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菌”)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2.肺结核病有什么危害?
肺结核若不治疗或治疗不彻底,患者肺部病变吸收愈合缓慢、反复恶化和播散,病程迁延,对肺组织造成严重损害,导致患者生活质量显著降低,从而影响工作、生活和学习,甚至危及生命。除此之外,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有研究表明,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年内可传染10~15名健康人。
3.肺结核病是如何传染的?
肺结核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笑等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人体初次受到结核病感染后,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发生结核病。感染结核菌后是否发病,主要受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性和机体抵抗力的影响。婴幼儿、青春期、老年人、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肾脏病患者、HIV感染者、器官移植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感染结核菌后,容易发生结核病。此外,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生活不规律等因素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结核菌感染者也易发生结核病。
4.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症状大多数由轻渐重,由不明显到明显,多数早期病人症状较轻微,常不引起注意,有的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咯血或血痰,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疲乏、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病人的其他常见症状。因此,一旦出现肺结核相关症状特别是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尽早到居住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5.结核病如何治疗?
结核病治疗要遵循“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的原则。早期治疗效果最好,早期的病变多为局部浸润性病变,容易全部吸收,空洞容易闭合;早期病变的结核菌多为代谢旺盛菌群,抗结核药物对此类菌群杀菌作用最强,可彻底治愈,减少复发。规律治疗首要的是给患者制定合理的化疗方案,保证患者不间断或不中断完成规定的疗程,避免治疗失败、产生耐药。全程化疗是治愈及预防结核病复发的关键措施,不能以症状缓解和消失作为治愈的标准。适当剂量的抗结核药治疗能达到最大的效果、最小的副作用,不能随意增加或减少剂量。联合用药是为发挥药物的累加和协同作用,减少耐药性的发生,减少治疗失败、治愈后复发和耐药的产生。
6.结核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应注意什么?
在治疗期间如出现头晕、耳鸣、腹胀、胃部不适、恶心、视物模糊、色觉障碍或其他眼部不适等症状,应立即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请医生辨别是否为药物副反应,并及时做相应处理。治疗期间还应遵医生嘱咐按时送痰、复查。如症状未减轻甚至加重也要及时就诊,以进一步鉴别是否患有其他疾病或耐药结核病的可能,避免延误病情。结核病病程长,长期消耗,需要补充营养,在饮食方面要选择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低脂肪食物。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不能过于疲劳。
7.如何预防耐多药结核病发生?
耐多药结核病是指病人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至少对异烟肼、利福平两种及以上的抗结核药物耐药。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治疗不恰当引起的,具体的说就是得了结核病以后,由于使用的化疗方案不合理包括药物联合不合理、不恰当,用药剂量不足、服药方法不当,在治疗过程中经常断药,没有达到规定的疗程。如果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治疗效果不好,就要警惕是不是产生了耐药,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耐药检测。一旦确诊为耐多药肺结核就要使用耐多药方案进行治疗。因此,肺结核病人要抓住第一治疗的机会,接受正规治疗管理,达到一次治愈,防止耐药产生。8.如何预防学校结核病疫情发生?
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免疫系统仍在发育过程中、卡介苗的保护效力有限等因素,感染结核菌后容易发生结核病。校园内人群密集,一旦存在传染源,容易造成传播。预防学校结核病疫情要做好以下几方面:(1)做好健康体检,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中要进行结核病相关检查。(2)开展健康教育,学校要经常对师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教育,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卫生和生活等习惯,一旦患结核病不要瞒报和谎报。(3)加强学校环境卫生,加强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4)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制度,通过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可以及时发现和治疗结核病患者。(5)落实病例报告和转诊制度,学校对日常诊疗/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中发现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要推介转诊到定点医院。
9.怎样预防结核病?
预防结核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及早发现结核病人,积极合理地进行治疗,消除传染性,彻底治愈结核病。每一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特别是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肺结核病人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分床)居住,保持居室通风。新生儿出生后没有禁忌症的都要接种卡介苗,结核菌潜伏感染者要积极进行预防性治疗,大众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增加机体免疫力。
10.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由来?
       188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宣布发现结核杆菌是导致结核病的病原菌,从而给防治结核病带来突破。在1982年纪念科赫氏发现结核菌100周年时,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IUATLD)共同倡议将3月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1995年底,世界卫生组织为了更进一步地推动全球结核病预防控制的宣传活动,唤起公众与结核病作斗争的意识,与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及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倡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