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老年人如何预防脑卒中

时间:2022-07-0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中国,老年人脑卒中是一类具有高发生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的疾病,给老年患者、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但其实,脑卒中可防可治,很多患者是由于院前的延误,才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高血压,有中风病史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糖尿病,胆固醇过高,抽烟,心室颤动。高血压是中风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对于老年人要做好以下的预防工作:
       1、消除内在病理因素。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应积极治疗、定期体检。特别是高血压,不论有无不适症状,都应坚持长期监控、正规治疗,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正常血压在140/90mmHg以下,糖尿病患者维持在130/80mmHg 以下。
       2、日常起居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使体力和精力能够得到较好恢复。日常饮食应定时定量,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菜和豆腐。坚持每日体育锻炼,最好不少于30分钟的运动。
       3、避免诱发因素。如保持乐观情绪和良好的心理状态,注意气候剧变的影响,饮食不节、便秘、过度劳累、用力过猛、服药不当(降压过低)等。
       4、定期复查及体格检查。主要对血压、血糖、血脂及出凝血功能等进行复查,并进行全面调养以预防复发。
       5、注意中风预兆。脑中风发生前数小时或数天,常出现一些症状,如肢体麻木、刺痛,一过性黑朦,头晕、头痛,语言不清,口角流涎等,一旦发现,应及时就医,可有效地防止中风发生。
       防治脑卒中并发症的方法:
       老年人脑卒中发病后的一些并发症如不及时处理,常可导致病情的加重甚至死亡,亦影响日后神经功能的康复,所以脑卒中并发症的防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经常给卧床的患者翻身,特别注意受压部位。
       2、被动运动有挛缩风险的肢体,并把它们置于合适的静息位置,必要时使用夹板。
       3、确保入液量和营养,包括评估患者是否存在吞咽障碍,提供必要的营养支持。
       4、在密切监护下鼓励尽早行走(生命体征正常即可开始)。
       5、使肺功能最大化(如停止吸烟、深呼吸锻炼、呼吸疗法、防止吞咽困难的患者发生误吸)。
       6、早期发现并治疗感染,特别是肺炎、泌尿道感染和皮肤感染。
       7、促进改良危险因素(如戒烟、减轻体重和健康饮食)。
       8、早期康复(如主被动运动锻炼,关节活动度锻炼)。
       9、用患者可接受的言语和患者讨论残余功能、预后以及弥补缺失功能的办法。
       10、鼓励患者及其家属与卒中支持小组联系以获取社会及心理的支持。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