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防控结核病,守护老年人健康

时间:2022-07-1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7月25-31日是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及保健水平的提高,居民的寿命在不断提高,老年人在社会中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老年人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身体抵抗力减弱和并发疾病多等原因,易成为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其中,结核病即是一种老年人易患的传染病。
       老年肺结核患者除了会有一般肺结核患者常有的症状外,由于年龄较大,器官退化,常常合并有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容易和老年人原有的肺部疾病症状重叠,如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肺癌等,导致诊断延误,一直到肺结核的症状非常严重才引起重视。而在老年肺结核患者的治疗中,由于患者常常不仅仅有结核病,还可能存在糖尿病、高血压、肺心病、肺炎、肺癌等其它疾病,用药的选择会比较困难,而且容易出现药物的副作用。如果没有及时诊治,加之老年肺结核空洞及痰菌阳性率高,成为主要传染源。
       要做好老年人结核病防治工作,首先要提高老年人对结核防控意识,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生,要提高对老年人结核病的警觉性。在诊疗和健康体检过程中,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应及时报告,并转诊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诊治。基层医疗机构要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年度健康体检开展肺结核筛查。
       在对老年结核病患者的治疗中,应坚持“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原则,不能适应标准化疗方案的老年患者要实施个体化的治疗。同时,要辅以营养支持、合理休息、止咳、预防咯血等对症支持治疗,同时要积极治疗与改善并发疾病。
       老年人患结核病后易产生更多、更复杂的心理反应,焦虑与恐惧、抑郁与孤独,往往对医务人员的言语非常敏感。如果病情得不到控制,更加重了抑郁和孤独的心理,不能严格遵守医嘱治疗,经常忘记用药,间断用药,未满疗程中断用药,导致规则用药率低,依从性差,对患者治疗和康复极为不利。另外,经济负担重,治疗效果差,怕拖累儿女等因素,也会导致其治疗信心明显降低。因此,要加强对老年结核患者的治疗管理和关怀。
       全社会要高度关注老年结核病,对老年结核病患者给予更多地关爱,共同携手,共同守护,让老年人度过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
 
(结核病预防控制所)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