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预警信息

春节期间预防食源性疾病温馨提示

时间:2023-09-0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大,消费种类繁多,群体聚餐激增,是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易发期。当阖家团圆、亲朋聚会、外出旅行时,享受美食必不可少。为保障人民群众能过上一个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对春节期间预防食源性疾病,做出如下温馨提示:
       一是预防致病性微生物污染食物。冷食类食品容易受到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性微生物的污染,保存条件不当或者保存时间过长会导致致病微生物的繁殖,从而使食用者出现症状。

       二是食物储存要科学得当。部分家庭有春节前囤菜习惯,但不宜一次采购过多,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要选择耐储存的蔬菜,如葱姜蒜、土豆、胡萝卜等,一旦出现腐败变质就不要再食用。
       三是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时,要分类管理,熟食和生食避免接触,以防交叉污染。生熟食品应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剩余食物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加热透、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对家庭自制半成品,比如肉丸、卤肉等,无论是在窗台外放置自然冷藏还是冰箱冷藏,食用之前必须彻底加热。
       四是预防甲醇、亚硝酸盐中毒。近年来在偏远地区和小餐馆,由假酒或误饮醇基燃料引起的甲醇中毒事件以及在酱卤肉加工中违规使用亚硝酸盐引起的中毒事件仍时有发生,在出现甲醇或亚硝酸盐中毒症状时,需尽快就医对症治疗。
       五是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建议不制作和食用酵米面制品食物。家庭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六是注意饮食卫生,不要盲目尝鲜。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盲目猎奇,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