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春节期间饮食温馨提示

时间:2023-09-1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当阖家团圆、亲朋聚会、外出旅行时,享受美食必不可少。为保障大家过上一个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春节期间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避免暴饮暴食。
       应遵循“食不过饱”的原则,最好每餐七分饱。对肥胖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和儿童等尤应注意。
       二是保持规律进餐。
       尽量维持和日常一样的进食节律和时间,不宜过于随性地进餐,尽量遵循每日三餐或少量多餐的原则。
       三是尽量做到少饮酒、不饮酒。
       节日期间如果饮酒,推荐选用低度的果酒,最好不要饮用高度烈性酒。孕产妇和儿童不能饮酒。老年人以及患有肥胖症,血糖、血脂、血压、血尿酸等控制不理想的慢性疾病患者,尽量不饮酒。
 
       四是避免过于刺激的食物或者烹调方法。
       饮食尽量保持清淡,避免进食过多的油腻、高盐、刺激性食物,如油炸油煎食品、腌制熏制食物、过于辛辣刺激等。
       五是尽量不要盲目尝鲜。
       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盲目猎奇,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六是避免食用酵米面制品食物。
       建议不制作和食用酵米面制品食物。家庭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